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高温,当心儿童意外伤害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34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高温的七月暑假季,对孩子来说,除了愉快的玩耍,更要注意人身安全。合肥市卫计部门提醒,在我国,意外伤害已成为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意外伤害导致的儿童死亡人数高达9万人,约有75万孩子因意外伤害留下残疾。暑期孩子常见的意外伤害有哪些?如果发生之后如何预防?记者走访相关专家,给市民推荐了这样一份儿童意外伤害宝典。

游泳要做好安全防护

儿童在游泳前,要先做好热身,感觉抽筋等不适症状或其他意外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应尽量使用未抽筋的身体部位帮助浮出水面,再进行呼救。遇到有人溺水时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勿盲目下水营救。

烫伤别依赖“土办法”

烫伤是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伤势较轻的可能留下烫伤的疤痕,而伤势较重则有可能引起缺氧休克,危及生命。

四里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建介绍,有些家长在情急之下,就会按照土法用酱油或者牙膏去涂抹,结果导致伤口感染,烫伤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当不慎被烫伤时,千万不要慌乱,一定要保持镇定进行紧急救护,以使烫伤造成的损害减少到最小。

动物咬伤不能光消毒

可爱的小动物通常都会惹人喜爱,不过,小动物并不总是温顺友好的,有时候它们也会成为伤害青少年的祸首。

张建说,如果不幸被它们咬伤了,有些家长觉得只要用家用的消毒药水对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就没有大碍了,其实不然,因为像破伤风或者狂犬病毒都是无法用消毒药水进行消毒的。

触电后千万别拉孩子

张建提醒,一旦触电发生,千万不要下意识去拉触电的孩子或电线。应遵循先切断电源再救人的原则。否则,救人者也会触电。

此外,青少年一旦不小心被锐利的物品刺伤了,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为表面清理干净就应该没事了。如果穿刺进皮肤的物体非常脏,而且是伤者最后接种破伤风疫苗的时间已经达5年以上,则需要就医,进行破伤风的加强免疫治疗。

窒息、气管食管异物尽快就医

窒息、气管异物可致缺氧,重症的可在数分钟内死亡,也会导致严重脑缺氧后遗症。食道异物可损伤食道或胸腔器官,重症可危及生命。家庭护理时,发现孩子吞入异物,应去医院检查;如鱼刺卡喉应立即停止进食,可以刺激咽后壁,引起呕吐动作,帮助咳出鱼刺,鱼刺部位较深,应立即去医院耳鼻喉科急诊。 刘艳艳 冯晓婉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当年暑假游戏多

漫长的暑假开始了,孩子们又可以快乐玩耍了,但他们更多的是宅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吧。毋庸讳言,我们的孩提时代,尽管物质条件匮乏...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手工制作小党旗2018-07-14 01:02
评论:(高温,当心儿童意外伤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