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圩文化先行 包河探索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2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包河探索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在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暨合肥第十六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上,包河区大圩镇主打“文化牌”,业内“大咖”齐聚建言献策,提升大圩乡村文化自信,以期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经验示范。

葡萄节多了文化味儿,主打“文化牌”

8月2日,以“探寻‘圩\’美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暨合肥第十六届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采摘、畅饮,带动了一座城市的狂欢。

在享受美景美食的同时,前来的游客也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与往年相比,合肥第十六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多了更多的文化味儿,主打“文化牌”。

瞧,在8月2日的开幕式上,“包河区大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安徽省作家创作实践基地”、“安徽省摄影家创作实践基地”、“安徽省书画家创作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此外,不仅有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在两个月时间里,大圩还将举办“圩”爱奔跑(葡萄荧光跑)、“圩美乡村”摄影采风大赛、大圩葡萄采摘音乐文化节等,并且,开展征文、采风、成果展等活动。

“我们将精心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葡萄+文化盛宴’。”大圩镇相关负责人说,人与自然的和谐文化,造就了美丽大圩,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造就了时尚大圩,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本文化,造就了幸福大圩。

建好文化阵地,是乡村振兴的“标配”

“如今的大圩,除了追求经济发展外,更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力争打造成生活品质新高地,成为合肥市、甚至安徽省能够留住乡愁的标杆。”大圩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大圩,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文化创作和文化生活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毫无疑问,建好文化阵地,是乡村振兴的“标配”。如今,走进大圩,除了品尝美味,还有众多文化景点可以参观:

融入徽派建筑和大圩葡萄元素的大圩简阅书吧,是城市阅读空间里十分具有特色的一座,有2万册藏书可供阅读;华影书画院珍藏了众多艺术大师的墨宝和绘画精品;大圩马拉松文化馆记录了马拉松文化的发展历程;正在建设中的全省第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集旅游观光、现代民宿、艺创基地、田园综合体等于一体的 “罍+艺创小镇”……

来吧,到大圩,在美景和美食中,品味一场文化大餐。

文化“大咖”齐聚支招大圩乡村振兴

如何以乡村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为全省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经验示范?这,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就在这个葡萄节,一场盛大的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在华影艺术馆举行,来自各界的知名作家和诗人以及文化名家共话。

“大圩是合肥的后花园,合肥的水景园,合肥的御果园,合肥的氧气罐。合肥离不开大圩,大圩也给合肥增加很多乐趣,增添很多健康。”安徽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许辉认为,文化振兴,要差异化发展,大圩要突出“圩文化”,在饮食、农作物、劳动形式、包括与农业文化相关的文学艺术,肯定要同别的地区“有差异”。

大圩提升产业效益,旅游是一个重要抓手,把大圩进一步推广到“游学”上,大圩有这么好的文化,这么好的环境,一定要有人“住下来”,提升产业效益。

探索文化资源与消费需求

有效对接

其实,不仅仅是大圩镇,在包河,文化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包河区已形成以广播影视产业为核心,以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为引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已建成安徽广电文化产业园、罍街文创小镇等等。”

提及包河区乡村文化发展,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认为,乡村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保障,需重视乡村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利用,留住乡村文化的记忆。

同时,要紧密结合特色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挖掘乡村特有的文化符号,注重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资源,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之路。还要增强乡村文化的自信,寻找符合民族内核、具有生命力的,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内容,加以丰富和提升,形成具有乡村魅力、正能量充盈的乡村文化。

“大圩具有浓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开发传统节日文化用品、体育用品和戏曲、锣鼓等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让游客们在玩中乐,在乐中玩,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上升、幸福感提升。”她说道。

李多庆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学校课程表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9月3日至13日,合肥将进行开学“大体检”

9月3日至13日,合肥将进行开学“大体检”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生活课堂服务居民2018-08-20 01:08
评论:(乡村振兴,大圩文化先行 包河探索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