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为民谋福祉 创新助发展 合肥法制办刘维: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立法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1-2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负责为政府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研究提出本市贯彻实施国家重要法律、法规的方案或意见……合肥市法制办立法处处长刘维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将立法工作做到了实处。

2017年,刘维带领立法处对《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就调整禁放范围、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措施等做了重点规范,在该项目立法过程中,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是:禁放时间和禁放区域如何确定。一部分公众出于传统风俗习惯等考虑反对市区全面禁放,一部分公众赞成全面禁放,以更好地防治污染、保护环境。为准确把握民意,围绕立法焦点问题,坚持立法为民、问法于民,从民意中把准立法方向,为此开展了相关立法工作,最终确定将市区范围内烟花爆竹限放政策调整为全面禁放。《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基本实现了合肥市市区跨年夜、小年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零燃放”的工作目标,禁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积极采纳政协提案及社会公众的立法项目建议,推动《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列入2019年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此外,刘维最在乎的是立法的“务实”性,办法要落地,最大的难点是“分类投放”,因为投放是每个市民的行为,思想指导行动,如何转变群众观念成了立法必须要解决的难题。为此,刘维研读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相关法规规章,并前往厦门和深圳开展立法调研,实地考察、面对面沟通好的经验和可以吸取的教训,深入居住小区近距离学习分类做法,与城管局多次深入沟通,了解当前垃圾分类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分类投放的重点在于公众“想分类”和“能分类”的问题。《办法》通过制度设计促进公众垃圾分类主观观念的转变和实际分类能力的提升,为破解分类投放难题提供了一条新路。

除了环保领域的立法之外,刘维还在城市建设管理、民生领域的立法做了大量工作。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针对合肥市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对《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最终精准立法破解了“机动车保有量与基本停车位总量供需矛盾”这一最大难题。在《合肥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暂行规定》在制定过程中,他聚焦“打车难”和“黑头车泛滥”的问题,深入车站、机场、广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6家报纸和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最大程度听取各种利益群体的不同声音,让立法提取公因式,寻求治理“黑头车”的对策和建议。

目前,国家和省尚未就居家养老服务进行专门立法。2016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刘维发扬勇于探索立法空白的精神,开展了《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工作,作为省会城市首部地方性法规,为打通服务老年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制度保障。晨报记者 王刚

新闻推荐

蜀山区社区食堂吃饭还能看书

近日,蜀山区井岗镇兴民社区食堂的打饭窗口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橱窗里共摆放着10多个菜品,有荤有素,就餐的人坐满了餐厅。...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年的礼物2019-01-21 10:30
■代表委员话检察2019-01-21 10:36
评论:(为民谋福祉 创新助发展 合肥法制办刘维: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立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