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退休后找乐趣 一人玩转多样乐器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学生时代偶尔吹过几回笛子忽略不计,65岁的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鲁守贵可以说基本上没有接触过任何乐器。退休后从老家无为来到合肥,鲁守贵开始学习乐器,没想到却一发而不可收,短短四五年时间,竟然笛子、二胡、中阮等多种乐器样样拿得出手。玩乐器原本只是退休后为自己寻找乐趣,没成想却越来越着迷,成为老年艺术团里的多面手。

退休再做学生

教了一辈子语文,鲁守贵更擅长的是吟诗作对,与乐器结缘,是因为退休后空闲时间太多了。想起读书时曾经吹过笛子,鲁守贵便决定从笛子入门,给自己寻找些乐趣。

从城隍庙花10元钱买了一支笛子,鲁守贵慕名找到笛子老师李昆,李昆笑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这个哪行?”鲁守贵也笑了,自己这个门外汉还真是名副其实。3000多元买了一套笛子,鲁守贵退休后重新做学生,认真向李昆学习笛子演奏。加入红莲艺术团后,团里笛子吹得好的都成了鲁守贵的老师,汲取各家所长,鲁守贵在学习中收获了技艺,也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

学习多种乐器

那天排练,鲁守贵发现了团友手里一个“新奇”的乐器,独特的葫芦造型,优美的音色,强烈地吸引着鲁守贵,他萌发了学习兴趣。

葫芦丝演奏与笛子有相通之处,鲁守贵很快就入门并初步掌握了吹奏技艺。在团友的鼓励下,懂乐理的鲁守贵闲时又开始学习二胡演奏。看别人拉起来很轻松,到自己手里却不是那么回事,于是,鲁守贵把空余时间都花在了二胡上,终于学成出师。会易精难,本想在二胡上继续努力提高技艺,乐团负责人找到鲁守贵,乐队中阮太少,希望他能再学习中阮,充实一下力量。

鲁守贵犹豫了,虽然自己精于笛子演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气息渐渐跟不上是肯定的,换乐器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可毕竟自己已经60多岁了,再学新乐器能行吗?得到“和二胡差不多”的答案后,鲁守贵1000多元买了一把中阮,集中精力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不到,鲁守贵的中阮已能独当一面,他高兴了:“只要耳朵好,手不抖,演奏到80岁都没问题。”

除此之外,电子琴鲁守贵也有涉猎,加上“蹭”双胞胎孙女的钢琴、古筝课,鲁守贵会的乐器达七种之多,这让他成了莲花社区红莲园居委会辖区里的“高人”。大伙说他一人能撑起一个乐队,鲁守贵想的却非常简单,多会几种乐器,演出时万一哪位团友有事,自己可以“随时顶上去”。

刘维梅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徽风皖韵新春戏曲专场》明晚上演

本报讯2月12日晚,由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庐剧院带来的《徽风皖韵——新春戏曲专场》将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精...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除冰雪保畅通2019-02-09 07:18
评论:(退休后找乐趣 一人玩转多样乐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