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市第一个下穿桥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准确地讲,这座铁路下穿桥位于长江东路与老淮南铁路交口。

清朝时,这里是一条驿道,经过今天的长江东路,通往店埠、西山驿、柘皋、巢县。那时合肥还没有铁路,那条驿道也是一条简易的石子路,勉强可以跑马车。

1933年,当时的安徽省政府公路局才将这条古驿道修成可以跑汽车的公路,但也是晴天通车、雨天停车。

就是这条简易公路,在抗日战争开始的时候,为了阻止日军的进犯,还有意识地被破坏了。1947年曾经又修通了,但没几年,国民党兵败退守我国台湾,临走时将路基、路面和部分桥梁破坏了,直到1951年第三次整修,也是晴天才可以通汽车。

淮南铁路的命运也是多舛,日军占领合肥后,先是修复了水家湖至合肥段,后来又将水家湖至裕溪口轨道的枕木拆除,修通了水家湖至蚌埠铁路,连接上了津浦线,这样,淮南煤矿的重要战略物资煤炭就能够源源不断地运走了,保障他们侵华战争的需要。

淮南铁路与今天的长江东路交口的铁路,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都是瘫痪着的。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从日军手里接收的淮南铁路只有6辆机车,合肥至裕溪口是在1950年才全线贯通的。从此,那段铁路交口才重新响起了火车的轰鸣声。

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东路上的机动车一小时要通过500辆,而人流量更是达到12小时通过4.65万人次。至于从那里通过的火车也是非常频繁,每天平均封闭道口124次。

正是在这样的交通压力下,1983年初,合肥市政府决定在那里修建下穿桥。

据《合肥市交通志》记载,立体工程的设计单位是上海铁路局勘测设计所,施工单位是上海铁路局一公司桥队。整个工程共用去钢材70吨,木材80立方米,花去人民币将近240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下穿桥竣工的日子是1984年4月29日,当时许多人都来看风景,两旁的非机动车道上挤满了人。

当时合肥虽然也有公路、铁路立交桥,但下穿式的这里是第一座,汽车顺着下坡,就像是瞬间走进了隧道,不过很快又钻了出来,一个不大的上坡,就解决了往日的等火车的烦恼。

这里以前是合肥通往南京、上海铁路的必经之道,1997年4月1日,合肥新火车站通车运营,老火车站告别往日的客运任务,这里成了货物转场调运的场所。

现在,老的铁路线彻底停运了,通过立交桥两边的楼梯,拾级而上,昔日的铁轨已拆除,由泥土回填,变成了一座小型休闲的公园。

李云胜/文 陶虎/图

新闻推荐

合肥市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器换人” 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5%

本报讯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记者昨天从市农委获悉,2018年合肥市以科...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第一个下穿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