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后备箱的爱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给女儿带来了新被子。

后备箱塞满了父母准备的食物。

合肥的特产也带给婆婆尝尝。

回家路上的你,后备箱被塞满了吗?小小的后备箱,是父母寄托牵挂的载体,抑或是儿女孝敬父母的方式。家乡的气息温暖了回家的路,带着满满的土特产上路,却载不尽家人的爱。

合肥的土特产陪女儿在外打拼

2月7日一早,将大米、女儿玩具、糯米圆子等放进后备箱后,合肥市民章旭发现自己的后备箱已经被塞得满满的,而她的母亲邵爱华则还拎着不少土特产,希望女儿的后备箱可以再“塞”些东西,变得更满些。

“每次放假结束离开家,后备箱都会被塞满各种家乡小吃和水果。”2月7日,章旭一家三口即将结束在合肥的“过年”时间,准备去给远在浙江宁海的婆婆一家拜年。

“最近一段时间,在杭州刚刚换了份农业公司的工作,和大米接触的比较多,知道哪些大米品质比较好,过年前带回来80斤汤旺河大米,分给合肥的亲朋好友,剩下一些放在后备箱里,今天出发带给婆婆尝尝。”章旭说。

“这几年孩子在外打拼,不能常见面,就想给她带些合肥的土特产带回去吃。”邵爱华整理了下后备箱,想再腾出些空间继续塞些东西,除了给女儿带着土特产,还有给孙女准备的各种玩具和孩童用品。晨报记者 王骏超 文/摄

炸圆子、包子……老人塞进满满的幸福

“把爸妈亲手做的东西分类、‘打包’、‘塞进’后备箱,是我们家过春节的‘保留曲目’。”合肥的陈先生说。在他的后备箱,金黄的炸圆子、炸麻叶子,“白白胖胖”的肉包、豆沙包等充满着“烟火气”的食物,将里面塞得满满当当。

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几天,他的父母就开始忙活,为即将回家的儿女们准备这些“后备箱食物”。然而,像炸圆子、做包子这些活儿,干起来并不轻松,而父母年事渐高,陈先生等一帮儿女们也曾劝过老人家,让他们不用再“费神儿”。

“但老人家们还是一年接着一年做,‘不听话’。”陈先生说,直到有一次,他的父亲和大家表示,在还能做得动的时候,能为儿女们和和面、包包馅、再将大包小包的“成果”塞满孩子们的后备箱,这个过程,他们感觉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父亲说,每年听到锅里噼里啪啦的炸圆子声音,才感觉儿女们真的都要回来了,这才是过年。”

“从那以后,我们便不再就‘后备箱食物’这件事劝说老人家了。相反,每年,大家都更加“热衷”于拎着大包小包的食物‘奔’向后备箱。”陈先生说,“每年春节一到家,我第一句话往往就是,爸妈!今年又给咱们做什么好吃的了!数量要分均匀哦,不然我们会‘打架’。”老人家也总是回一句,“你们放心好了!绝对管够!”“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兄弟姐妹们在一起争抢好吃的,这就是一种属于我们家的年味。”陈先生说。

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文/摄

来女儿家过年

她把家乡的青菜 晒好的被子都带来了

对于父母来说,儿女在外的生活是他们心头最挂念的事情。“明明知道女儿在合肥什么都不缺,但还是放心不下。”陶女士说。

今年50岁的陶女士来自安徽蚌埠,平时女儿在合肥忙工作,夫妇俩忙着做生意,虽然两地相隔不远,但是相聚的时间有限。去年年底,女儿女婿搬进了新居,老两口一直想着去合肥看看女儿过得怎么样。两个月前,陶女士夫妇计划今年去合肥跟女儿女婿一起过年。

年三十一大早,老两口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好后,便踏上了去合肥的旅途。为了给女儿省去麻烦,陶女士早早地把饺子馅儿和饭菜准备齐全,打算去合肥给女儿好好做顿年夜饭。

“从家里带的小青菜,洗好之后控干水,用食品袋封好,放在冰箱里能多吃一阵子。”陶女士说,知道女儿工作忙,十分担心女儿的饮食不健康,“下面条的时候放点青菜进去,也比只吃泡面要好。”

“现在外卖很方便,想吃什么都能满足,不想让他们折腾。”陶女士的女儿说,父母难得抽空来一趟合肥,不想给他们增添负担,临行前再三叮嘱不要带行李,但是到了发现,东西还是塞满了整个后备箱。“心情挺复杂的。说到底,这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

在后备箱里,记者看到,一个“庞然大物”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空间。原来,陶女士想着女儿才搬新家,几个月前便张罗着给女儿做了一床新被子,这次一并带了过来。

“新棉花、新被套,被子连着晒了好几天,盖着特别暖和。”陶女士说,“女儿在外,心里其实特别牵挂,但又不能挂在嘴边,免得孩子担心。这次过年来合肥,看见女儿女婿一切都好,心里终于得到一些安慰。”晨报记者 刘畅 文/摄

新闻推荐

合肥轨道交通员工:有乘客的感谢 自己辛苦并快乐着

调度员董宪东在车辆段调度。值班站长刘超禹在车控室。值班站长刘超禹:连续三年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晨报讯...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后备箱的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