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两岁女童列车上脱臼合肥男护士紧急施救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杨彬在为孩子紧急治疗。

晨报讯 “各位旅客请注意,11号车厢有位两岁的宝宝疑似胳膊脱臼,车上哪位旅客是医护人员的请速往……”2月16日,从杭州开往新乡的K2276次列车广播发出求助播报,合肥市滨湖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杨彬当时正在2号车厢,听到广播后赶紧起身挤到事发车厢,利用三角巾为孩子固定左臂,帮助家长解了燃眉之急。

列车内儿童突发意外

杨彬是一名男护士,从事护理行业已经十余年。2月16日,杨彬和妻子刚从芜湖接了孩子,在返程回合肥的路上,忽然听到列车发出求助广播。“我和妻子都是学护理出身,可能是出于职业本能,互相看了一眼,赶紧拉着儿子起身前往11号车厢。”虽然距离不远,但由于车上特别拥挤,杨彬一家三口花了五分多钟才赶到事发车厢。

“11号车厢是卧铺,这个小女孩当时正在下铺哇哇大哭,年轻母亲抱着孩子不知所措。”杨彬向列车长亮明身份后立即对孩子进行查体并询问病情。

用三角巾固定左臂

据孩子母亲回忆,当时正在给孩子脱毛衣,准备哄睡,在脱左胳膊袖子的时候孩子突然哇哇大哭,由于之前左臂脱臼过一次,家长很担心孩子再一次脱臼。

于是杨彬坐到女孩对面,一边检查一边安抚孩子。“宝宝不哭,叔叔给你变个魔术好不好,让你的胳膊变不疼的魔术,一会会就好。”杨彬从列车长提供的药箱里取出三角巾,帮助孩子固定左臂,很快,孩子就不哭了,年轻家长也舒展了眉头。离开时,杨彬嘱咐家长下车后带孩子到医院去拍片检查,明确病情。

“从学这个专业开始,无数次设想,假如坐火车时遇到紧急求助,我会不会挺身而出,有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但是一直没遇到过,直到前天……”2月18日,事发两天后,杨彬才在微信朋友圈讲述了“这件小事”,温暖了很多人,获得众多点赞。

四年前发起合肥“男护联盟”

杨彬是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志愿服务的身影遍布世博会、毅行、合肥马拉松等赛事。“我是2011年4月来到市一院的(现就职于合肥市滨湖医院),从事护理行业已有10年多了。”杨彬说,2003年高考后,出于对医学的喜爱,他进入了男护专业学习,最后却因毕业后在家乡找不到工作,前往上海一家医院的急诊科实习。“即便在思想开放的上海,当时也有许多女患者无法接受男护,打针挂水都会拒绝我。”

为了搭建男护士工作交流平台,充分激励男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男护士在护理领域的作用,2015年,在他的倡导下,合肥第一个“男护联盟”成立,定期进行爱心义诊,为社区及养老院老年人慢性病护理、家庭护理提供技术培训、健康指导及教育。

如今联盟已有18名成员,他们中既有79年的中年大叔,也有94年的奶油小生。“男护联盟”已经成为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重要的“顶梁柱”,遍布于ICU病房、老年科、消毒中心等多个科室。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通讯员 费秦茹

新闻推荐

提升合肥市公共服务能力的思考 王金金

经过长期的快速发展,合肥市目前已形成常住人口近800万、GDP近8000亿元的特大城市,城市软、硬件实力的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岁女童列车上脱臼合肥男护士紧急施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