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今年合肥市计划建成幼儿园71所 新增学位2.6万个 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设计,原则上举办成公办园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18年底,全市幼儿园1173所,在园幼儿29.8万人。

其中,全市公办园456所,在园幼儿9.2万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30.8%。民办幼儿园720所,在园幼儿15.3万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65所,在园幼儿11万人。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8%,每学期收费在320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最高指导价)以下各类幼儿园占比78.5%。

晨报讯 计划建成幼儿园71所、新增学位2.6万个;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设计,原则上举办成公办园;支持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集团化发展;规范全市普通高中国际班管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2月20日是合肥市中小学生开学报到首日,合肥市教育局也为学生和家长们送上“开学大礼包”。

学前教育

计划全年建成幼儿园71所新增学位2.6万个

“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8%,已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普惠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根据市教育局统计,目前全市每学期收费在320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最高指导价)以下各类幼儿园的占比达78.5%,虽然有力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仍然突出。

在公办园的扩容上,今年合肥市将“下足功夫”。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园所建设。“将对照2019年全省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计划全年建成幼儿园71所、新增学位2.6万个,原则上全部办成公办园。”

此外,还将认真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交付等规定,完成专项督查整改,及时移交教育部门,原则上举办成公办园。

“实际上,去年合肥市就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建立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使用长效机制;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定期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意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伊始,合肥市也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调度会,就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及小区配套园治理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同时,合肥市还将支持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厂房、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另外一方面,就是推进名园办分园,支持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集团化发展。”市教育局表示。

幼儿园教师的流动性大、待遇低、编制少,这些都是制约幼师健康发展的瓶颈。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合肥市还将通过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去拓宽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瓶颈。比如,完善幼儿园教师考评制度、建立教师信用记录、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展3年一周期的幼儿园全员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全员培训,落实举办者第一责任人制度。

基础教育

核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去年5月份,合肥市正式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重拳出击”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新学期开学,市教育局依然将对校外拍讯机构的专项治理放在重要工作日程之上。

“新学期,我们将组织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核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核查学校日常监督管理。比如,核查各学校是否存在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是否存在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是否存在以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化课辅导班或将校舍租借给校外培训机构开办补习班

其次,还要核查各学校开学准备是否充分;学校办学行为、招生行为是否规范,“增效减负提质”是否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是否进一步提升;校园校舍是否存在安全卫生隐患。

职业教育

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职教集团扩容提质

近年来,合肥市职业教育通过整合职教资源,成立职教集团,建立实训中心,推进校企合作,开展质量提升工程等举措,使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得到较大提升。

“新的一年,将在已有的成绩基础上,以合肥职业教育集团建设为平台、以教师能力提升为抓手、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推手,让校企双方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寻找双方合作办学的利益契合点。”市教育局表示,在职业教育的推进上,2019年全市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并稳步实现职教集团的扩容、提质。

接下来,将吸纳优质在肥职业院校和相关企业加入职教集团,通过集团强化校企间的联系,实现职业教育的双主体办学,让学校和企业之间联系规模化和常态化。

民办教育

今年将修订并完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方案

“经过多年发展,全市民办教育已经形成了多形式、多类别、多层次的办学体系,成为合肥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和促进全市民办教育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需求。”市教育局表示。

市教育局透露,今年,将开展民办教育分类管理调研,修订并完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方案,发挥好专项资金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中的导向作用,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同时,修订民办学校年检管理办法,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联合监管机制,做好民办学校招生广告备案工作,加强民办教育的日常监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通讯员 王一斌

新闻推荐

合肥机场起降航班306班

本报讯正月十五过完,返程务工客流、学生流、短途探亲客流叠加,形成了新一轮的客流高峰。记者从合肥机场获悉,昨天合肥机...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合肥市计划建成幼儿园71所 新增学位2.6万个 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设计,原则上举办成公办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