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没有事就是最大的欣慰” 合肥“铁路卫士”王宝玉居家独守小站13年今年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防爬网有一点破损,都会被及时补好。

王宝玉多年来获得的一些奖章和荣誉证书。

今年是王宝玉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王宝玉在这条铁路沿线守护了13年。

春运,是亲人的期盼,是归家的路,是再苦再累也要回家过年的信仰。伴随着高铁的呼啸而过,人们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圆。平安路上的背后,有很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今年60岁的王宝玉是合肥火车西站派出所的一名老警员了,这个春节是他在铁路上工作的第40个春运,也是第40个没有回家团圆的春节。今后,他将脱下警服,弥补多年来未能陪伴家人的遗憾。

居家独守小站护安全

列车飞驰而过,淅沥沥的小雨落在铁路线上,将铁轨下方的石子洗刷得一尘不染。在合肥西郊长安集站,这个连大部分合肥人都不知道的小站,合肥火车西站派出所民警王宝玉坚守在这里,他所负责的是沪汉蓉、宁西等铁路干线的交叉口,每天的工作就是沿着铁路巡查。这里鲜有人至,但如果有人贸然进入铁路线,就是“大事件”,可能会引发列车缓行或停车,从而造成列车运行事故。

今年春运,铁路公安也进入了最紧张的时刻,要保证线路上不能进人,不要出现一些危害铁路安全的事情。“没有事就是最大的欣慰。”王宝玉需要每天24小时守护在这里,没有其他人相伴,越是节假日就越要打起精神,在岗位上丝毫不能松懈。每天清晨6点,他会准时从床上爬起来,洗漱过后,简单吃一口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铁路线两侧围上了高高的防爬网,如今已经有些锈蚀。平常巡视的时候,王宝玉就要加强维护,如果防爬网有大面积倒掉了,他们就要通知工务的过来把它恢复。

从长安集站沿着铁路往西15公里都是王宝玉负责的辖区,而这15公里的路可不宽阔平坦,夏天蚊虫多,冬天结冰滑,一趟走下来要用上大半天,风餐露宿更是家常便饭。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往返30公里,一年就是9000公里,13年下来,王宝玉总共走了10万公里。

每天302趟列车经过,需要万分细致

长安集站是沪汉蓉、宁西等铁路干线的交叉口,但列车并不在此停靠,沿线有不少村庄和居民区,还有一些单位在此落户,周边的治安环境较为复杂,常有不特定的人群经过。但这条线上,春运期间,每天有302趟列车经过,对线路的安全需求尤为慎重。

2月20日上午,在该站点前方,列车通过时,王宝玉面向列车,首先表示对列车和旅客的尊重;同时,他还要注意发现问题。一旦有突发情况,他需要立即处理,以保证列车的安全顺利运行。“比如成人、耕牛、儿童会闯进线路来,高铁司机看到后就会缓行,根据实际情况还会紧急停车。”王宝玉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影响就大了,会导致列车运行时间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无数列车辆就会因此受到影响,旅客的出行也会遭到延误。

15公里的线路设置了4个岗亭,共有4名辅警在此24小时值守。离长安集站最近的一个岗亭位于长安集站往西1公里处,这里是宁西线与合武线的分叉处,继续往西又合并线路,中间就形成了一个“小岛”。早些年,在普快列车“唱主角”的时代,这个小岛常常成为一些人的“探险天堂”。如今,在这里,一个高不足2米,面积不超过7个平方的简陋岗亭矗立在此,内有一床一桌,一锅一碗,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一名辅警举家在此值班,和王宝玉一样,需要24小时值守。

要想进入这个岗亭,需要横穿一片公墓。偌大的公墓深处,岗亭就立在铁路线侧,将周边能进入线路的区位全部用栅栏围起来。即使如此,因公墓来往人员复杂,偶尔也会有人想要“探险”。每当祭扫高峰时节,王宝玉尤其注意此处的线路安全,坚决不能放任何一人进入铁路线内。

四十年坚守铁路 奖章装满一整箱

巡线13年,在乘警队27年,整整四十年的职业生涯,王宝玉都在跟铁路打交道,越是节假日,越要在岗值班,而家里人对此早已习惯。面对镜头时,这个陕北汉子收起了心底的那份温柔与细腻。

打开他随身携带的一个行李箱,里面装满了王宝玉职业生涯的荣誉。一枚枚奖章的背后,是一段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如今,这名60岁的老民警获得的三等功已经达到10个,其他各项荣誉更是数不胜数,装满一整个行李箱。今年,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服务春运。跟之前的40年一样,王宝玉决定坚守在铁路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从我参加铁路工作的时候,一开始是绿皮车,然后到特快,动车,高铁,铁路飞快发展。”他说,现在面临着退休了,他希望接棒者能够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护航铁路的顺利运行,同时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铁路卫士”的心里话】女儿婚礼他只参加一小时称亏欠家人

多年的自我严苛要求,让他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从而难以顾家。王宝玉记得,从女儿出生之后,他就没怎么管过,一直奔波在路上。“我女儿三年前结婚,我从头到尾没有管过,就是参加女儿的婚礼,也就呆了一个小时,婚礼结束我就到工作岗位上去了。”王宝玉说,亲戚朋友对此颇有微词,但是他放心不下,只得亏欠女儿。“以后肯定有更多的时间能陪陪家人,带带外孙子。”

未来,王宝玉想要在退休后,到各地去转转看看。“特别是西南片区,以前我跑合肥到成都的列车,去过很多地方,但是都在车站没有出来,总觉得以后有机会随时可以去玩,但是一直到现在要退休了,都没有玩过一次。”他说,他跑过很多次福建,却一次都没去过厦门鼓浪屿,所以退休后首站就要去游览一番,弥补多年的遗憾。

今年春运,王宝玉集中精力,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来面对挑战。“40年了,倏忽而至,但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最起码的态度。”晨报记者 王刚/文 庄道龙/摄

通讯员 任宏亮

新闻推荐

合肥常住人口超800万 到201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超6323万人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达6323.6万人,其中,合...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事就是最大的欣慰” 合肥“铁路卫士”王宝玉居家独守小站13年今年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