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从南郊村落 到地铁站点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葛大店不是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合肥市民来说,它是曾经绿油油的蔬菜地,是赶路人走累了打打尖、歇歇脚之处,是合肥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又是地铁一号线的一个中途站名。而且根据规划,它还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商业副中心。

从合肥地铁1号线葛大店站B出口出来,便是葛大路。

葛大路一直向前延伸,路两边,各种各样的店铺临街而立,饭店、理发店、旅馆等鳞次栉比。一些卖水果的商贩、卖小吃的摊主没有门面,更是直接将摊子摆在路边。

走在葛大路上,可以感受到十足的市井味道,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然而就在几十年前,葛大店却是另一番景象。开五金建材店铺的葛大妈是葛大店的原住民,生于斯长于斯。她今年60岁,除了这几年儿女带着她外出旅游外,从未离开葛大店半步,在这里已经实打实待了一个花甲。

在她小时候,葛大店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村的模样。那时候葛大店周围都是田地,以种地为生的葛大店人不在少数,居民的房屋也是些许残破的自建房。

在合肥尚未向南扩张之前,作为合肥南部郊区的一个普通村落,葛大店的交通远没有现在便利,那时候的葛大路还只是一条石子路,包河大道也不像如今这样宽阔畅行。

葛大妈指着不远处的一号线“葛大店站”说,那里以前是葛大店人赖以生存的田野,田里种植了各种农作物。后来改种蔬菜,日子过得蛮辛苦。

先是集体往市区蔬菜公司供应蔬菜,后来改革开放了,村里有头脑的人开始往中莱市贩卖蔬菜。葛大妈那时还年轻,早晨4点多起床,用板车拉着往城里赶。到中菜市大约是早晨6点,夜幕刚刚退去,天空的亮度还没有超过路灯。她和菜农们便四散开来,还没等她的板车停稳,就有许多小商贩来批发蔬菜了,张三批个十斤、李四批个二十斤的,再拿到市场上去卖。

说起葛大店名字的由来,“葛”自然是当地的大姓,但为何叫“店”,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

有资料表示,以“店”为名的地方,多是从最初的店铺发展成为村镇的。葛大店及周边正在拆迁,有些商铺已经关门,只是从路两边的标牌还可以看出以前葛大店繁荣的景象,其中数量最多的商铺,非旅馆和餐馆莫属。

葛大店仲德旅馆的刘老板说,因为葛大店独特的地理位置,很多过路人将葛大店视为休息中转站,在这里吃饭歇息。

过去,人们把在旅途中休息进食叫“打尖”,当年庐州城外有许多“打尖”的地点,大多是凉棚草屋。赶路的人走了那么远,当然是又累、又饿、又渴,在这里吃点东西垫吧垫吧,就像是现在给长途汽车加满了油,走起来也好脚底生风呀。而路旁摆着的凉茶,给赶路的人冒烟的喉咙浇了一遍水,滋润了疲惫的身体。

我记得小时候,学校的门口就有凉茶卖,一溜十几个茶杯,里面是倒了一大半的凉白开,上面用一块玻璃盖着。好像是一分钱一杯。我们把一分硬币扔进一旁的铁皮桶里,卖凉茶的老头会从桌肚底下拎出一把大茶壶,那里是泡好的酽茶,我们那里叫茶卤。然后往凉白开里兑上一点,茶杯立刻变得碧绿。

随着合肥城市向南扩张,城市的不断发展,葛大店从几十年前的南郊村落经历了一场蝶变。2011年,南北高架顺利通车,2016年,地铁轨道一号线开始正式运营。而正在建设的地铁四号线,开通后也会给葛大店片区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

我们特意在葛大店站乘坐地铁一号线,不一会儿就到了合肥火车站。在地铁未开通之前,葛大店的居民出行主要依赖公交车,而地铁的开通使得人们出行更加方便。

在葛大店开了20多年烧烤店的李先生觉得地铁的开通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李先生的烧烤店就开在葛大店地铁站的入口100多米处,距离葛大店站B口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他的儿子也居住在合肥,地铁的开通让他们一家人团聚更加方便。

如今的葛大店西有高铁南站,南有高速出入口,且紧邻南北高架与地铁1号线,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城市的重要交通路口。李先生接待的客人中,不乏来自或去往高铁南站的旅客。

□余文文 李云胜 文/摄

新闻推荐

又一家医院添无痛分娩技术

本报讯为改善孕产妇分娩体验,安医大二附院日前正式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孕妇在该院生产时提出申请,经检查身体相关状况符...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诚信教育 进课堂2019-03-15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南郊村落 到地铁站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