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就近入学并不是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规范学区划分调整的指导意见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的指导意见》。合肥市教育局强调,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四大原则影响合肥市区中小学学区划分

合肥市教育局分析,“合肥市的中小学学区划分基本原则有几方面,比如说,属地管理原则、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优先原则、就近入学原则、相对稳定原则。”

每年市区的中小学学区划分和调整都是依据这四个原则来进行的。其中,“属地管理原则”是指各县(市)区要切实承担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管理责任。

而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优先原则,则是要求各县(市)区要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确保学校学位数与服务范围适龄儿童少年数匹配。

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合肥市教育局特别强调,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学区划定了,是不是就不会变动?市教育局解释,根据相对稳定的原则,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因学校布局调整、城区改造、新建住宅项目等因素导致生源发生变化的,可以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对学区进行适当调整。

划分、调整要实地调研并开征求意见论证会

市区中小学的学区划分、调整过程复杂,有多个阶段。首先是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分析学校学位数、涉及的小区适龄儿童少年数、学生步行上下学所需时间等基本数据,形成学校初步学区划分、调整意见。

在此基础上,县(市)区政府邀请学校代表和一定比例的适龄儿童少年家长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征求意见论证会,最后由县(市)区教育部门整理形成划分、调整方案。

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近年来,合肥市通过新建、改扩建一大批学校,并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下一步,合肥市还将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同时,各县(市)区要适时根据本地区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和中小学建设标准调整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并按照国家及省定标准,依法落实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应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整合公交资源,优化学生上学路线,满足学生相对就近入学需要。晨报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从南郊村落 到地铁站点

葛大店不是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合肥市民来说,它是曾经绿油油的蔬菜地,是赶路人走累了打打尖、歇歇脚之处,是合肥最大...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就近入学并不是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规范学区划分调整的指导意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