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灭火“神器”保护文物 不让历史毁于“星火” 记者探访合肥文保单位,“人防”+“技防”防患于未“燃”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在后端平台监控探头情况,任何异常都会在这里显示。

安徽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展示灭火“神器”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

前不久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800多年历史的哥特式古建筑尖塔倒塌、屋顶坍陷,令人惋惜。如今一场大火让人们更加关心如何保护人类遗产。合肥这座古城也有大批的古建筑,存放着不少古文物。4月18日下午,记者走访合肥多个文物保护单位,看看合肥的文物是怎么保护的,让古建筑真正防患于未“燃”。

探访博物馆灭火“神器”3900个探头无死角监测

在安徽博物院,为了保护这里的文物,这里不仅设立了微型消防站,还有一个合肥市其他文保单位少有的“秘密武器”——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这种便携式灭火器,在安徽博物院共有六套,每一套都价值逾万元,分布在博物馆各个重要场所以及进出口。

记者看到,与传统灭火器不同,这种灭火器,看起来像是喷洒农药的喷雾器,但是其前端的出水部分也设计得跟步枪一样,重量也远远大于传统灭火器。一个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大约有20多斤。

据安徽博物院安全保卫部夏玉柱介绍,当发生火灾时,这种灭火器可以在五米左右的范围内形成一个水雾屏障,通过隔绝空气,从而阻断燃烧。“这种方式可以在灭火的同时,对文物的损坏降到最低,而且灭火时地面很少有水渍,灭火经济环保。”夏玉柱称,这种灭火器耗水量为传统消防水枪的1%,灭火效率为传统消防水枪的200~300倍。

不仅有专业的灭火器,安徽博物院还配备了六套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这些消防装备已经堪比专业消防队的水平。据了解,一旦火灾发生,消防人员可以在缺氧的环境中使用,防止吸入有毒气体,从而有效地进行灭火、抢险文物和营救被困人员。

在安保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还来到安徽博物院的后端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博物院里3900个消防探头对温度、烟雾进行实时监测。“任何一个探头发现异常,我们通过后方平台可以看到具体位置,做到急时快速把险情处置在萌芽状态。”夏玉柱说道。

“人防”+“技防”,打好安全“预防针”

“我们正在对景区内的建筑展开全排查,检查馆内灭火器能否正常使用,消防栓能否正常排水,电线线路是否老化等。”4月18日,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文物保护科科长刘贵平介绍,目前园区文物陈列馆正在改造维修,可移动文物现已封存入库,派专人24小时看管。

同时,对于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中新城土城墙遗址、东征门遗址、屯兵营遗址、兵器筹造窑址等不可移动文物,也已经进行拉网式检查,尤其是对木结构建筑是重点检查点位。

而在合肥包公园景区,包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许仁忠告诉记者,中国古建筑材料多为木质,包公祠也不例外,且游客量较大。在包公祠景区门口,记者看见门上张贴了一张“消防三提示”,用以提醒游客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告知游客发生火灾的安全逃生通道口及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地点。

“木质建筑的耐火等级较低,并且房屋年代久远,一旦着火会发生大面积燃烧,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有文化价值的损失。”许仁忠表示,因此,目前景区一直施行禁烟措施。如今前来观光的游客防火意识已逐步增强,能够积极配合禁烟措施,文明观景。

做好火灾预防,首先要从源头控制火源。许仁忠介绍,如今在包公祠、包公墓等安保区域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安装各类智能传感器,感知周围环境中的可燃气体浓度等,可以及时发现早期火灾隐患,实现对危险源的实时监控,能够保障火灾发生时,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采取灭火行动,控制火情,为消防救援争取时间。

鼓励有条件的文保单位建微型消防站

据了解,截止到去年9月份,合肥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在合肥的文保单位中,除了一些遗址、碑刻外,大部分是古建筑,以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居多,这些建筑最怕‘火’。”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说道。

路文举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合肥市文物管理处作为管理部门,曾组织了数次安全督查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通报,督促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接下来,市文物管理处督促相关单位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区(县)文物管理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日常培训,落实消防器材、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微型消防站。”

同时,合肥市还将组织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活动,重点检查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管理松懈等突出隐患和问题,并且对消防设施设备检测评估,更换提升老旧、破损设施设备,确保使用效能。

据悉,考虑到文物建筑类型比较复杂,今年国家文物局还将出台《文物建筑电器火灾防控技术标准》。对此,路文举认为,文物建筑、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给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相关标准的出台可以更好地利用可靠的技术手段和人防管理,将它们真实、完整地留传下去。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文/摄

新闻推荐

迎百年五四 市二院白衣天使旗袍诗会诵经典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熟悉的医生护士都是这样工作的,每天忙碌的身影,一袭飘然的白衣,大到医疗急救配合,小到昏迷患者的基础...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灭火“神器”保护文物 不让历史毁于“星火” 记者探访合肥文保单位,“人防”+“技防”防患于未“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