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感受科学魅力 他们都是好孩子 普通小学生携手“特殊孩子”走进合肥科技馆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8-1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特殊孩子”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感受奇妙的化学变化。

晨报讯 “星星的孩子”、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因为他们的“不一样”,需要在康复中心进行特殊的康复学习。8月14日上午,15名“特殊孩子”在合肥市残联和科技馆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走出康复中心,来到了合肥市科技馆,与来自琥珀小学的15名小朋友一起参加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活动,共同感受科学魅力。

一场特殊的化学实验课

“我们今天来学习多彩的化学,那小朋友们知道什么是化学变化吗?”在科普课堂上,老师将一张纸揉成一个纸团,询问同学们是否发生了化学变化。“是!”“不是!”课堂上一片踊跃的回答声响起,其中,孤独症儿童显然被这种情景吸引住了,端坐在椅子上,和同学们一起回答。

本次活动将患有孤独症和智力发育迟缓的15名4到9岁的特殊儿童和15名普通小学生一对一组队搭配,让普通孩子和特殊儿童合作,共同完成化学实验。刚开始上课时,特殊儿童的家长不放心地在一旁等候,但随着实验课堂的开展,家长们看着孩子们互相帮忙合作,也逐渐展露笑容。

“孩子这节科普课表现不错,虽然刚开始会乱跑,但在其他小朋友的带动下也主动参与到化学实验中来。”家长陈先生说,孩子患有孤独症,平常没有机会和正常儿童交往,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尝试与同龄人交流。

做完化学实验后,小朋友们一起去观看了球幕电影《宇宙大爆炸》,他们对球幕电影中演绎的宇宙的变化不时发出惊叹声,特殊儿童也难得集中注意力盯着大屏幕;随后在科学秀《趣味化学》上,科技馆工作人员向孩子们展现了种种神奇的化学现象,普通小学生与特殊儿童共同体验着这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

尝试让“特殊孩子”集体走出去

江淮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活动的特殊儿童来自合肥市蜀山区的宝贝亲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春语儿童康复中心,这是他们第一次集体来到康复中心之外,主动与普通同龄小朋友一起携手合作,共同体验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

“老师说加10毫升水,你看,到这里是10毫升。”一名二年级女生指着量筒上的刻度给自己的“特殊搭档”讲解。尽管自己也不是很了解,但小姑娘仍旧耐心地帮助搭档完成每个步骤,这个特殊孩子也令人意外地安静下来模仿学习。

女生的家长徐女士说,报名的时候就知道这次活动是要和特殊儿童一起参与,“想让女儿了解这些特殊儿童,让孩子抱着平等的态度学会帮助和关爱。”

对于15名“星星的孩子”的表现,全程站在一旁关注活动进展的合肥市残联团支部书记杨柱觉得欣慰与满意。

在杨柱的眼中,此次活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给自闭症儿童上一场科普实验课,更希望让特殊儿童有机会走出康复机构,与普通小朋友携手感受科学的神奇,目的是为了能够促进特殊儿童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据了解,残联在这个暑期已经举办了3期交流活动,都是与普通小学生进行交流。与此前将普通小学生“请”进康复中心不同,此次让“特殊孩子”集体走出去,还是首次尝试。“接下来,我们会与科技馆继续开展这样的互动交流活动,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面对面互动,让他们走近彼此,也让社会能够进一步了解、接纳孤独症患者”。

希望社会其他机构为特殊儿童打开更多探索之门

合肥市科技馆培训活动部副部长陈叙表示,今后将为特殊儿童策划更加适合他们的科学交流活动,让科学陪伴着特殊儿童的成长,让孤独症等特殊儿童不再孤独。

杨柱也表示,希望社会其他机构,比如像植物园和动物园,能够和残联固定建立这样的交流互动机制,为特殊儿童打开更多探索之门,让普通小朋友和特殊儿童一起在探索大自然中走近彼此。

“比如和动物园、植物园建立合作,我们可以组织特殊儿童体验自然;或者是和普通学校搭建交流平台,能够让我们的特殊儿童参观校园,和普通小孩一起上一节课,让咱们的小孩也能体验到普通小孩都是如何生活、学习的。”杨柱说。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全国其他城市也在为帮助特殊儿童“走出去”积极搭建平台,探索更多可能性。今年8月,浙江丽水的残联就携手处州晚报举办了夏令营,邀请处州晚报小记者和特殊儿童共同参与。甘肃金昌团委牵头组织特殊儿童参观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并带领特殊儿童做心理拓展游戏,观看国产动漫。

见习记者 刘小容/文 晨报记者 卓旻/摄

实习生 韦明慧

新闻推荐

配合蒙城北路施工8条公交线路绕行

晨报讯因合肥市蒙城北路(北一环路-五河路段)封闭施工,合肥公交自8月26日起调整14路、15路、114路、120路、126路(含K126...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志愿服务解民忧2019-08-15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科学魅力 他们都是好孩子 普通小学生携手“特殊孩子”走进合肥科技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