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省城公交专用道后天起启动抓拍 14条车道分全时抓拍和分时抓拍;违者将罚款一百元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从公交车道走,不能再任性了。记者从合肥市交警部门获悉,8月19日零时起,将进一步强化对金寨路(黄山路-绕城高速)等14条公交专用道通行管理,依法查处违反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的行为,对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行为将处100元不记分的处罚。

14条道路分全时和分时抓拍

2014年,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快速公交线网和公交专用道网络专项规划》,规划了452公里“环+放射”状的公交专用道,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客流走廊。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建成公交专用道17条,总长约150公里。

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公交车辆运营时速、周转效率显著提升。经市公交集团测算,阜阳北路、裕溪路等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沿线公交车辆平均运营时速较启用前提高17%以上。

但不可否认,在看到成效的同时,合肥市公交专用道在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层面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不高,浪费道路资源;少数节点设计不合理,影响了公交专用道的正常使用等。

为加强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管理,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从8月19日零时起,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金寨路(黄山路-绕城高速)等14条公交专用道的通行管理,依法查处违反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17条已建成的公交专用道中,有14条车道将根据“全时专用”与“分时专用”的通行规则分为两类推进。

占用公交道罚款一百不记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已经有1300余辆公交车安装了公交车载移动抓拍系统,对公交车前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视频智能分析,自动识别,实时抓拍违法机动车车牌,形成车辆违章数据,上传到交警支队管理平台。

8月19日零时起,合肥交警对金寨路(黄山路-绕城高速)等14条公交专用道内不按通行规则占用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公交车载自动抓拍的非现场处罚。据合肥交警介绍,之前主要是交警现场执法,仅在上周就查处了50多起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非现场处罚设备启用之后,抓拍到的违法行为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在处罚方面,对不按通行规则占用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以“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处100元不记分的处罚。

部分公交车道下一步或取消

公交车道的划分到底有没有一个标准?

记者从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交通、规划、公安等部门对已建公交专用道存在的问题全面摸排,逐条研究解决方案。同时,在市区所有已建公交专用道上设置48个调查点,开展道路断面车流和客流调查,根据国家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制定的地方标准,结合合肥城市人口和发展规模等情况,制定了合肥道路应建或宜建公交专用道的标准。

明确单向三车道及以上的道路,高峰小时断面公交客流达2000人次及以上,同时公交客流占道路断面总客流50%及以上的,即应设置公交专用道;道路高峰小时满足上述条件,且平峰小时公交客流达1200人次及以上,占道路断面总客流的40%及以上的,应按“全时段使用”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若高峰小时满足标准,平峰小时不满足标准的,则应按“分时专用”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

有市民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14条公交车道车载非现场抓拍中,并不包括习友路等其它三条公交专用道。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市民反映较多,下一步他们将对习友路的断面车流和客流进行测试,如果达不到以上标准,将根据情况调整该路段为普通道路。记者了解到,目前习友路(科学大道-金寨路)、繁华大道(重庆路-综合码头进港道路)以及金寨路(肥西境内)都是分时专用公交专用道,在尚未取消之前,交警部门仍然会进行现场执法抓拍。

合交宣杨玉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全时专用”公交专用道 6条

长江中路(五里墩-马鞍山路)

徽州大道(黄山路—珠江路)

长江东大街(马鞍山路-花冲路)

阜阳北路(东方大道-临泉路)

金寨路(黄山路-绕城高速)

望江路(马鞍山路-天智路)

“分时专用”公交专用道 8条

裕溪路(铜陵路-钟油坊路)

望江西路(永和路-天智路)

临泉东路(铜陵路-祥和路)

龙川路(北京路-金寨路)

紫云路(翡翠路-广西路)

蒙城北路(濛河路-北二环)

马鞍山路-包河大道(望江东路-云谷路)

铜陵路(望江路-天水路)

“全时专用”公交专用道为公交车辆24小时全时段专用通行,除特殊情况外,其它社会车辆不得占道通行。

“分时专用”公交专用道为公交车辆专用时间段内专用通行,专用时间段为每日7:00~9:00、17:00~19:00,其它时间段社会车辆可借道通行,且在路口渠化车道内应按照导向箭头指示方向通行。

新闻推荐

创新升级窗口服务 打造便民高效平台

为全力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合肥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经开(包河)分中心于8月5日整体搬迁,实现窗口服务的再次创新升...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爱心照亮求学路2019-08-17 05:04
猜你喜欢:
评论:(省城公交专用道后天起启动抓拍 14条车道分全时抓拍和分时抓拍;违者将罚款一百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