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市民“住有所居” 全市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1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9月16日,江淮晨报记者从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合肥市城乡居民居住面积大幅增长、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合肥市住房制度经历了从公有化、福利化住房向私有化、商品住房的转变。

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市民圆梦“住有所居”

多年来,合肥市逐步建立了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形式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广大市民圆梦“住有所居”。

经济适用住房实现部分市民“稳定居住”。2005年至2009年间,合肥共开工建设滨湖惠园、同和民康和丁香家园三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销售住宅2242套。合肥企业集资合作建房项目11个、8500余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职工住房困难。

公租房(廉租房)充分体现“兜底保障”。截至2018年底,合肥市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项目346个、11.93万套,累计解决了约40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市本级发放租赁补贴1.5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确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基础上,不断扩大公租房保障覆盖面,将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同时将公租房货币化保障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将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公共服务行业符合条件的职工纳入优先保障范围。

棚户区改造真正实现“安居乐业”。为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区落后面貌,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实施棚户区改造。2008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236个、24.37万套,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全市122个老旧小区项目悉数开工建设

老城区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和记忆,是城市的根与魂,加强老旧小区整治与改造,弥补房地产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短板,让广大群众共享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成果,是合肥市认真思考与谋划的重点民生工作。

自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1亿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660个,总建筑面积15267万平方米,惠及40万余户、62万余人。整治过的老旧小区,在基础设施、居住功能、公建配套设施、生活环境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

2019年,合肥市共改造122个老旧小区(含4县1市),总建筑面积283.650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75398.98万元,惠及住户33285户,项目已悉数开工建设。

在基础设施改善上,合肥市按照城市居住区道路标准修整、翻新小区道路,疏通、翻建地下管网,改造水、电、气三表出户管网,修整、规范杆管线设施,整治、新建停车设施,更新、规范环卫设施,尽量满足小区内居民需求。

合肥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各辖区根据实际,因地制宜,选择社区准物业化管理模式、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小区业主自治模式,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总工程师苏奎表示,在物业管理上,合肥市加大监管力度,推进第三方机构考核评定试点。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进行综合评定,倒逼物业服务企业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落实保障措施,推进老旧小区管理良性循环。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考核评定的基础上,对服务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进行奖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全市已有16部加装电梯完工投入使用

近年来,合肥市还在同步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截至今年8月,共有蜀山区15部、庐阳区1部加装电梯完工并投入使用,市区共21部电梯正在建设施工,20部电梯加装方案已通过联合审查,6部电梯加装方案正在评审中,28部电梯完成业主意见征询工作。

目前,合肥市对加装电梯补贴资金按20万元/部予以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打通个人公积金和房屋公共维修资金提取通道,明确电梯加装通过验收后即可申请提取个人公积金和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同时委托第三方巡查单位对在建电梯项目进行督查检查,保证加装电梯质量。

市区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近1000家

今年7月,合肥市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组织的20个重点城市的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首批16个试点城市之一。未来3年,合肥市将获得24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合肥市着重发挥国有租赁企业引领作用,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开发、经纪和物业企业,利用经营便利,拓展住房租赁业务,培育了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新组建“2+7”市、区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已筹集房源2万套/间,其中新建8000套/间。市区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近1000家,其中房源规模超过1000套/间的近20家。

合肥通过新建、改建和盘活存量等多种渠道,有效增加市场供给。其中,采取集中新建、开发企业配建自持和无偿移交政府运营等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21宗、计620亩,约可新建1.2万套租赁住房;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确定7宗、计193亩,约可新建0.3万套租赁住房;通过改建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办用房等方式,筹集租赁住房约1.4万套/间;鼓励房地产中介、物业企业引导个人存量房源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约10万套/间。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录入房源近11万套

目前,合肥市自主研发投资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已具备产权核验、房源发布、合同签订、租金支付、线上备案、公共服务等数十项功能,正逐步与公安、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教育、金融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基本实现房源全覆盖、流程全监管、网上全办结。平台上线以来,共录入租赁房源近11万套,线上备案4.4万套。

合肥市通过实行“租购同权”政策,推动住房承租人享有与产权人同等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在义务教育方面,在合肥市今年首次实施义务教育网络报名中,单独提供了住房租赁承租人子女通道,只需提供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号,即可入学。

很多人担心住房租赁备案,会不会需要缴纳房产税?苏奎表示,实行综合征收率后,对个人出租自有住房的,税负降低约70%。创新税费减免政策,明确个人出租自有住房3年内按零税率征收,3年后按1%征收。

一键申请即可获得住房租赁奖补资金

自2017年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以来,合肥市高点站位、强化领导,创新突破、推进提升,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多个全国性创新举措。合肥市创新财政奖补政策,将个人业主、专业化租赁企业和居间类中介公司等全部纳入奖补范围,并把符合条件的商改租、工改租项目也纳入奖补范围,适当向租赁企业倾斜,重点引导租赁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申请主体只需在合肥市住房租赁平台完成租赁合同备案,系统将自动核对身份、产权和合同信息,根据备案时间自动计算奖补金额,申请人只需一键申请,在完成审核、公示等程序后,将及时发放奖补资金。

对住房租赁用地上,合肥市创新地价评估政策和创新用地供应政策,优先保证租赁用地供应。创新信贷税收政策。合肥市相继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徽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合肥市租赁行业提供2000亿元信贷支持授信额度。

晨报记者

余佼佼

晨报制图

李绍山

新闻推荐

“营养代谢”健康体验免费开放

本报讯近日,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在合肥共设立五个站点,该服务站是合肥唯一一家设立在居民区内的服务站,免费面向社会...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市民“住有所居” 全市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