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建设科研与产业一体化平台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落地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

来源:淮南日报 2019-12-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携手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于2016年7月签约落户。研究院聚焦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领域,建设完善“创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孵化—产业集聚落地”联动发展生态,在科技成果本地集聚、就地转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相应成效。

一、夯实创新研究平台,强化科技成果有效供给

持续优质的科技成果供给是创新创造的源动力。研究院依托哈工大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技术、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优势,面向全球广泛征募和审慎遴选优质科技成果及人才团队。目前,研究院已布局建设智能机器人领域六大前端产业技术研究所,申报各类知识产权36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制定8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及安徽省下一代机器人重大专项;打造了一支由院士首席科学家领衔、规模近300人的“科研+市场”人才队伍,其中硕博学历占比70%以上,有力保障了平台的持续创新能力。

二、筑牢创业孵化平台,激活科技成果转化主体

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团队是主体。研究院搭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吸引科技人员携带项目落户,研发成功后就注册企业,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孵化,走出了一条“扶上马、送一程、共发展”的成果转化新路径。

一是摒弃“包袱”,轻装上阵创业。着力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完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所需的人、财、物等基础要素配套,实现“拎包即可入驻,入驻即可研发”。在资金方面,技术创新阶段的研发投入主要来源于研究院由政府提供的研发资金,研发团队与研究院共享知识产权;在成果孵化和产业运营阶段,研究院联合地方共同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发行2亿元,作为资金杠杆为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天使轮、初创期、成长期等全发展阶段的资本助力。

二是“一站式”赋能,帮解后顾之忧。围绕成果转化的难点、痛点,建立健全涵括技术研发、资金扶持、人才团队、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商务办公、企管培训、生活配套等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培育体系,为项目提供人才、技术、融资、营销、供应链、品牌、生产办公场地等资源助力。研究院通过创新创业大赛、CEO公开遴选、投融资实战路演等形式,选优配强各成果转化项目带头人,积极培养“技术+市场”复合型CEO人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科创型企业存活率。

三是团队“占大头”,产权激励明晰。产权激励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性制度基础。研究院以国家及各级政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为指导,制定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细则,明确将研发团队和转化贡献者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主体和受益主体,成果转化孵化后,项目团队享有无形资产作价入股的70%及以上。此外,研究院还会为项目公司追加现金出资,以解决项目转化初期资金需求。而项目高质发展后研究院适时退出,实现的收益亦可反哺研究院,为新孵化项目提供资金来源。

三、做强产业集聚平台,健全成果转化生态系统

产业落地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末端链条,研究院以合肥经开区代为建设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华东)制造基地为产业集聚平台,与创新研究和创业孵化平台协同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招大引优、培育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基地现已入驻企业近30家,其中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挂牌省科创板企业3家,2019年底规上企业将达16家,形成了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智慧教育、软件服务等整体性产业链布局和发展生态。入驻产业基地的企业除有哈工大机器人的品牌背书、技术支撑、硬件保障外,还通过平台实现了生态圈内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链企业的联动和抱团,相比较单打独斗,“组团出海打市场”的优势凸显。

(发言人:合肥市政协委员、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于振中)

新闻推荐

书写汉字 传承文化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同学对汉字的感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合肥市南岗小学于12月4日下午举办汉字听...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科研与产业一体化平台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落地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