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律师驻队”参与城管执法工作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2-0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通讯员杨悦)11月27日,记者获悉,合肥市司法局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律师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启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采取“律师驻队”模式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引导城市管理相对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执法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据了解,“律师驻队”将在城市管理执法中担任“监督员”“咨询员”“宣传员”“调解员”等多种角色,起到“智囊团”和“缓冲带”作用。根据《实施意见》规定,城市管理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一名以上专职律师常驻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具体职责包括: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城管执法部门的日常执法工作提供综合咨询服务,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相关政策文件制定提供法律意见,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疑难点提供专业意见;参与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进行说服沟通工作,出具律师告知函,对相对人履行法律义务进行催告;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督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规范执法程序;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代理妨碍城市管理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的诉讼,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开展普法教育,协助做好辖区内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和普法活动,协助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实施意见》提出,各区(开发区)城管局、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共同制定驻队律师考核方案,对全市表现突出驻队律师进行考核和表彰。

新闻推荐

黄镇村开展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星报讯(丁柳记者沈娟娟文/图)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认为宪法是“高大上”的,距离我们很遥远。然而,宪...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律师驻队”参与城管执法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