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搭飞机 乘列车 请看春运“带货”指南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5 02:3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2020年的春运已进入第四天,合肥铁路公安在此期间已查获了近百件违禁品。不少旅客对于一些被查出的违禁品一脸茫然,表示并不知道。而有的旅客则对不让带腊肉等物品表示不解,称“看到有人带过”。对此,警方表示是旅客没关注别人携带时的细节。那么,春运期间,搭飞机、乘列车,到底有哪些违禁品不能带呢?记者进行了盘点。

飞机篇

可合法带的“违禁品”

化妆品别超量:很多女士在出门时都会携带化妆品,乘坐飞机需要注意的是,化妆品每种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一百毫升。若你在150毫升的瓶子里装50毫升化妆品,也不可以带上飞机的。此外,所携液体化妆品应置于独立袋内,并且接受开瓶检查。

免税液态物品:需要在中国境内机场转乘国内航班的旅客,携带入境的免税液态物品,应置于完好无损且封口的透明塑料袋内并需出示购物凭证,经安全检查确认无疑后,方可携带。

液态药品:如果有婴儿随行的旅客,在购票时可向航空公司申请,由航空公司在机上免费提供液态乳制品。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可携带必需的液态物品,如液态药品、液态无糖食物等,但其数量应以乘机旅行过程中的用量为限,并出示医院或医生的证明。

坚决不能带的物品

1、枪支、军用或警用机具类(含主要零部件)、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以及其他危害飞行安全的物品,如可能干扰飞机上的各种仪表正常工作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等。

2、几乎所有能吃的液体都不可以带上飞机,无论多少毫升,其中也包括八宝粥,罐头,辣椒酱等看似固体类的食品。一般来说,基本上带枝叶的食品都不可以随身携带,生鲜蟹类也需要提前办理托运,此外菜刀,水果刀,棒球拍以及双节棍等武术用品,钓鱼用具,鱼竿等危险物品必须办理托运。

特别提醒:携带违禁品进机场被查获,不仅可能会面临拘留罚款的处罚,还或将被列入“黑名单”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

火车篇

可限量携带的“违禁品”

指甲油:看似精巧的指甲油,其实是危险化学物品,会产生令人眩晕的刺激性气味,而且易燃易爆。所以,指甲油只能带20ml的量上车,带多了要被扣。

发胶、冷烫精、摩斯:这些东西也是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发胶、摩斯、冷烫精这些属于易燃物质,只能携带120ml,染发剂只能携带20ml,而且这120ml、20ml是仅以包装容器上的标注为准。

防晒喷雾:类似防晒喷雾等自喷压力容器的产品能不带就不带,如一定要带,要注意容量不能超过120ml。市民可把防晒喷雾替换成防晒霜,保湿喷雾替换成保湿水,驱蚊喷雾替换成驱蚊水。需注意的是,在动车厕所不要拿着空气清新剂对着列车上方大喷特喷,很容易触发警报系统。

白酒:旅客自己用壶、瓶子装的散装白酒是不能带上车的,只能携带封闭好、有正规包装和标识的白酒,而且数量不能超过一箱(6瓶装)。如果白酒的度数高于50度,那就只能携带2瓶。

啤酒、红酒、黄酒 :啤酒的携带量基本没有限制,红酒、黄酒的数量也没有太严格的规定。不过如果随身携带,要注意重量不得超过相关的规定。成人只能携带20KG,儿童可以携带10KG,同时长宽高相加不得超过160厘米,动车组不能超过130厘米,超过规定的物品就需要办理托运了。

香烟:依照规定,乘坐火车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如果超过数量需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此外,虽然动车上不能吸烟,但普通打火机可带2个,火柴可带2盒。

灌肠腊肉:咸鱼腊肉乃至生鲜猪肉,只要事先包装完好,不会污染车厢,不会产生刺激性味道,不影响到其他旅客的情况下是可以带的。如果年货数量很大,也可以使用铁路货运的方式运输回家。

枪形玩具:一般的塑料玩具枪是可以带上列车的,但铁路部门有规定道具枪、仿真枪、发令枪、钢珠枪等其他枪,包括样品、仿制品都不能带上火车。这些玩具枪装上弹药,也是会对人造成伤害的,属于危险物品。此外,烟花爆竹是严禁带上列车的,氢气球也属于易燃易爆品,严禁携带。

坚决不能携带的物品

自热类食物不能带:近年来自热食品受到很多年轻人追捧。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热食品虽不属于常说的违禁物品,但因为其自带的发热包存在易燃易爆的可能性,所以乘火车不允许携带。

啥刀都不能带上车:水果刀、菜刀、屠宰刀、弹簧刀、多功能折叠刀、工艺刀……不管是大刀,小刀,只要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刀具,就都不能带上车,剪刀也不行。

宠物不能带上车:除了视力障碍旅客携带的导盲犬,任何活体动物,不论体型大小,都不能带进车厢。部分宠物像小仓鼠、小乌龟、小猫小狗等,只要手续齐全,可办理托运。托运的宠物限重20千克,超重则不能办理托运。

■支招携带违禁品着急上车怎么办?

着急上车,携带违禁品如何保管?按照铁路部门规定,乘客可填写《保管单》,将安检拦下的违禁物品放在车站代为保管,等乘客自行拿回或者请亲友帮助拿回。乘客自动放弃的物品,车站工作人员将交付铁路民警,存入专属存储仓库,定期销毁。

此外,2020春运合肥南站试点“限带品”自助快递 违禁品可在安检口直接邮寄。记者在合肥南站的安检口看到一个名为“蜜罐”的快递柜,有大小不一的多个格口,只需手机扫描快递柜上的二维码,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自主下单,根据物品的实际大小选择合适的格口存入,快递员就能定期取件并派送。据了解,寄件收费标准与市场上快件收费标准一致。

庞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李萌/文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向美而行 自由生长 写在合肥市第十七中学50周年校庆之际

研学旅行校本教材多彩社团岁末年初,万象更新。合肥市第十七中学迎来了50周年校庆。回眸50载岁月,合肥...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飞机 乘列车 请看春运“带货”指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