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今后轨道出入口将“避开”人行道 《合肥市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指南》发布施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3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轨道出入口要布置在道路人行道外侧或绿化带上,避免占用人行道空间;人行横道线长度大于16米时,应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道路交口慢行通道有条件时,宜设置遮阴设施……3月30日,市城乡建设局正式发布实施《合肥市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指南》,从道路类型、交叉口设计、慢行交通、交通管理设施、附属设施及景观设计等方面,对提升城市道路交叉口建设品质予以明确。

现状:城区一些道路交口目前难满足出行需求

城市道路交叉口是整个道路系统中交通事故的多发点、交通运行的拥堵点和通行能力的控制点,科学、合理地规划设计交叉口是保障道路交通系统安全与畅通的决定因素之一。

由于历史原因,合肥城区一些道路的交口已经难以满足现在市民出行的需求,甚至会给交通疏导带来影响。相关人士介绍,比如部分区域慢行过街安全性比较低,主次干路交口人行过街距离大,安全性差;渠化不合理占比较高;掉头车流组织混乱,交口转角处无隔离设施,导向车道内车辆随意变道等。此外,景观差、配套设施也亟待提升。

为了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提升道路建设品质,建设人性化道路,市城乡建设局牵头制定了《合肥市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指南》。

慢行:通道等待区有条件时宜设遮阴设施

根据《指南》,以后道路慢行系统未来将更加注重满足步行可达性,尊重弱势群体需求。交叉口处慢行通道宽度应大于上游路段宽度,条件受限时,应与上游路段保持一致。等待区应具有足够的空间,有条件时宜设置遮阴设施。

人行横道线长度大于16米时,应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新建道路、交通性道路、工业区道路应设物理岛,物理岛应适当抬高并设置反光标识。改建道路宜设物理岛,安全岛宽度应为2米以上,困难情况下应不小于1.5米。

在主线机动车流量均较大的主干路、大型商业办公区、轨道站点、BRT停靠站、综合客运枢纽、大型交通枢纽、大型文体场馆等人流密集区,宜设置立体过街设施。设置立体过街设施时,人行道采取隔离措施,防止行人地面穿行。

防堵:交通性道路预留足够车道布设空间

为了防治拥堵现象,一般情况下,合肥街头道路应采用常规交口型式。对小角度交叉、Y 形交叉等畸形交叉口,可通过设置渠化岛引导右转车辆有序行驶。

对于景观性道路、城市门户区域,当慢行交通较少时可考虑设置渠化岛,同时通过渠化岛内绿化的精细化设计提高交叉口品质。支路采用右进右出组织时,可在支路进口道和出口道之间设置渠化岛。

对于交通流量不大的生活性道路,考虑到过街便捷性,尽量减少拓宽渠化,设置“直左”、“直右”车道以减少车道数。对于交通性道路应在规划设计阶段设置或预留足够的车道布设空间,避免交通量饱和后形成瓶颈,改造困难。

交通性、工业区道路不宜设置无管制提前掉头口。对于生活性道路,可设置小型车提前掉头口。当对向车流量较大,掉头车流对对向直行车流影响较大时,应进行灯控管制。中分带宽度大于8米时,宜设置掉头专用车道及避让车道。

轨道:出入口布置避免占用人行道

今后,公交站台建设形式应优先考虑港湾式停靠站,公交线路较多(大于6条)时可考虑采用一体化港湾式。为了保障行人上下公交安全,在人行道与站台之间的非机动车道可设置斑马线、特殊铺装或抬高等方式,提示非机动车避让行人。

全市公交站台宽度一般不小于2米,条件受限时下不小于1.5米。对于与轨道交通接驳、交通枢纽附近的公交站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增大站台宽度与长度,保证高峰时段乘客候车与穿行的需求。

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应留有足够的疏散空间,形成连续、便捷的换乘路径。轨道出入口尽量布置在道路人行道外侧或绿化带上,避免占用人行道空间。在附近合适位置,可设置非机动车停放设施和共享单车停放点,并注意不得影响行人通行。

智能:推动道路交口礼让行人趋于常态

《指南》提出道路交口应按智能交通设计要求,设置电子警察、监控、违停抓拍、反向卡口等设施。在人流量较大,且与机动车冲突严重的路口可设置礼让行人抓拍设施,保障行人过街安全,督促驾驶人养成良好交通习惯。这意味着将通过街头智能设施的完善,推动全市道路交口礼让行人趋于常态。

此外,交口景观绿化更加美观。《指南》建议路口绿化带增加色叶、开花树种及花卉地被,植物配置宜增强提示和导向作用。道路交叉口的转角道侧绿地宜采用植物群落式栽植方式,形成道路远景观赏面。重要路口、过境人流量较大的道路交叉口应布置路缘花境,满足人行近景观赏需求。

合建宣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红外线测温仪上岗小学为复学准作备

本报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学校复课在即,为做好复学准备工作,近日,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凤凰城小学安装红外线...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后轨道出入口将“避开”人行道 《合肥市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指南》发布施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