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添治污新“利器”全市污泥科学处置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4-07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合肥吴山污泥建材利用处置项目正式建成并顺利投产。作为全市污泥建材利用处置重点项目,它的投产使得合肥污泥科学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改善城市环境提供新的治污“利器”。

市区一年累计处理污水约6亿吨

近年来,随着合肥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市区一年累计处理污水约6亿吨,同时污水“洗净”后所产生的剩余污泥也随之增多。由于污泥中含有大量有害病原菌、寄生虫卵、重金属等,如果处理不当,会给环境带来严重二次污染。污泥建材利用处置,就是合肥为解决污泥处理处置难题而采取的一种创新方式。

该项目结合合肥市城市污泥的特点,引进了双轴螺旋输送机圆盘干燥机、板式给料机、冷凝系统等污泥处理设备,采用低压饱和蒸汽对污泥间接加热,干化后的污泥按比例与制砖原料掺混用于制砖。制出的烧结砖各项力学性能均符合国家烧结普通砖标准可以再利用,实现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置目的,项目年处置污泥能力可达到3万吨。

相关人士介绍,利用污泥生产建筑材料,不仅可以减少污泥填埋所占用的土地,减少自然资源消耗,而且可以使资源得到循环利用。“通过高温焙烧处理,彻底消灭污泥中的细菌、病毒,有效固化污泥中的重金属,既解决了污泥的出路,又符合建材市场面临的需求,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

规划建设大型污泥干化焚烧项目

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泥,二者其实好似是一对“孪生兄弟”。来自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水办的统计数据,目前主城区平均每天产生污泥约900吨。随着污水处理量的加大,全市污泥产生量还在快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合肥城区污水厂每天产生的污泥可能将达到1400吨左右。

据了解,城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是国家“水十条”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明确要求地级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根据合肥的水环境治理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要求更高,今后将力争实现百分百处置。

按照积极稳妥、适度超前的原则,合肥还在规划建设一个处理规模为每天千吨的大型污泥独立干化焚烧项目,该项目可通过污泥干化处理,将有毒有害的污泥变成可以燃烧的干泥,变害为宝,成为发电燃料,未来有望成为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的重要“法宝”。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新闻推荐

个人出租自有住房每平方米奖18元 合肥“真金白银”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本报讯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拟订了《合肥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添治污新“利器”全市污泥科学处置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