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30多道工序锤炼出一幅铁字作品 蕴含着刚柔并济的人生哲理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3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在裕丰花市“铁巳缘”工作室内,满室古色古香的“书画”作品让人驻足观赏,殊不知,这些“作品”无干纸笔,而是用金属材料锻造而成。手艺人郑书山终日与金属作伴,在千锤百炼中激发更多青年人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理解与共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是铁字活的灵魂二者结合刚柔并济

吴山铁字,顾名思义,起源于长丰吴山,而铁字是传统书法艺术的一种创新,艺术感和表现能力更强,很容易引起人们对中国文化的共鸣。

“书法是铁字活的灵魂,若是没有书法文化依托,铁字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好的发展与传扬。”对于郑书山来说,书法是他最热衷的事,当自家手艺与爱好相结合起来,自然就不会觉得枯燥,反而转化为强大的责任感,“铁字这门老手艺,不能从我手里丢了。”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除了材料本身坚韧,还包含了铁字手艺人本身的书法功底。郑书山说,其实铁字制作的过程就是体会书写的过程,是一次对书法的再创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打出来的字用手摸能感觉到笔的力度、笔画走势。

从一开始,郑书山就不满足于做打造铁字的工匠,反而致力于钻研铁字中的书法表现,将名家书法灵活地运用在铁字作品中,其铁字书法作品不仅获得了多项全国大奖,而且得到国学大师冯其庸、科学家杨振宁和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孔晨等大家们的一致赞誉。

“目前我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作品是《兰亭序》,它是以冯承素的神龙本为蓝本,纯手工冷锻的铁字书法,总共耗时八个月。因为太大,收藏单位安装时特地租用了一辆大型吊车,光安装费用就花了八千元。”说到这事,郑书山的心里别提多自豪。

书法的柔和铁字的刚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体现着刚柔并济的人生哲理。书法通过铁的演绎,再加入工艺美术的表现手法,可以很直观地把运笔的力度凸显出来,为字体增加了一种凝重感、艺术感。

独创五技法锤打出“铁骨”柔情

吴山铁字是吸取剪纸、雕刻、雕塑、锻造等工艺之长,结合铁画、浮雕等制作工艺技巧,融多种工艺于一体的传统美术。而郑书山自创了“拖、滚、点、拽、墩”五技法,将纸墨书法中的提、按、顿、挫、干、枯、虚、实等,发挥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从拿毛笔再挥起铁锤,郑书山一步一个脚印,从未放弃。他从小就跟随叔祖父学习书法及铁字锻造技艺,后来他在合肥化工厂工作,平时也利用闲暇时间坚持琢磨铁字。看似体力活,但只有郑书山自己心里清楚,仅仅是捶打这一道工序,就学了整整八年。

“书法讲究的是劲道和笔法,而铁字拿捏起来就要困难百倍。”郑书山说,铁字最难表现的是字体的立体感,传统书法笔锋随意潇洒,但想要让铁字表现出同样的艺术效果,则要困难许多。

从临摹出字样,然后上铁皮、裁剪、锤打、平整定型,一幅作品一般要经过30多道工序。“好的铁字作品,它字面反射的光泽度都是在一条线上。”由轮廓到笔画,郑书山每一个字都要捶打上百遍,反复矫正打磨,尤其是各家书法字体各不相同,初学者很难抓住铁字的精髓。“捶打轻了,没有立体感,捶打重了,立体感过了,反而有些失真。”

2008年以前,“吴山铁字”还未被非遗立项,传统手艺受到现代技术的冲击,一度难以生存。作为一门尚且冷门的艺术,小众、学习周期长、对文化基础要求高、经济收益慢等因素,让铁字的传承变成了一个令人焦灼的难题。

“有的人能拿得起毛笔,但就是挥不动铁锤。”对于吴山铁字的传承,郑书山表示担忧。吴山铁字不仅工艺繁琐,而且对书法功底要求更高。郑书山说,目前,能制作吴山铁字的人不太多,一些老师傅也都相继退休,坚持在做的屈指可数。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传承安徽本土的铁字手艺,向海内外宣传吴山铁字百年古技。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运 文/摄

新闻推荐

合肥也能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6月1日起,合肥市包河区的居民可以网上预约接种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成功者可前往合肥市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多道工序锤炼出一幅铁字作品 蕴含着刚柔并济的人生哲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