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黑中介招外卖骑手,“搭售”高价电动车 5月下旬,合肥经开区清理、关停9家假冒美团外卖招聘的黑中介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5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上万月薪,仅须到指定商家高价购买一辆电动车即可入职,资金不够还能分期,看到“美团”招人,不少应聘者纷纷前往应聘,却不料落入“黑中介”的陷阱。

今年1月中旬,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应聘外卖骑手的过程中,被中介公司诈骗。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在没有获得美团公司授权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同城招聘等APP发布“招聘美团骑手”的虚假广告,并以高薪为诱饵,欺骗求职者用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高价签订分期贷款合同,用于购买电动车。经缜密侦查,民警成功破获该案,一举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5月22日,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莲花派出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团安全监察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一场清理、整顿“黑中介”的专项执法行动,先后清理、关停9家假冒美团招聘外卖骑手的中介公司。

在多家公司的面试间,贴着“美团外卖”的物料,甚至还有从淘宝购买的美团骑手制服、头盔等,很多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误以为该中介公司真的和美团有着某种联系。

据介绍,这些中介公司有惯用的套路:首先对外声称得到美团外卖的授权,招聘外卖骑手,并开出每月上万的高薪作为诱饵。当求职者前来应聘,则谎称骑手入职必须先购买电动车等装备,再让求职者前往指定的电动车经销店去购买高价电动车,或者签订分期购买电动车的协议(实际是分期贷款合同)。一旦求职者反悔,便以种种借口克扣、收取费用。

警方提醒,应警惕垫付资金的招聘。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首先应注意查验中介公司的相关资质,如:是否具备与外卖公司签订的代招协议;正规的外卖公司开展骑手招聘,不会强制骑手购买装备和电动车、签订贷款购买电动车的合同;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被所谓的“高薪”蒙蔽双眼,更不要随意垫付资金购买所谓的工作所需物料,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合公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

新闻推荐

“羊毛党”盯上“薅”消费券:用外挂抢券卖钱 联合商家套现

“抢到券了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将发放消费券作为提振消费,拉动经济的举措之一。据商务部初步统计,有28个省市...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专项督导安全生产2020-06-05 09:11
评论:(黑中介招外卖骑手,“搭售”高价电动车 5月下旬,合肥经开区清理、关停9家假冒美团外卖招聘的黑中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