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汉风古韵,引领国潮风范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14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左传》记曰:“华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衣,向来为生活住行之首。在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无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延续。在合肥有着这样一家汉服文化馆,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汉服,学习古典文化。

结缘:

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归

深深庭院,种满了各色花卉,入户仿佛穿越古色古香的环境中,有一女子穿着汉服,衣袂飘飘,手持茶盅,品茗,点香,再用随手折取的竹枝,插入桌上的花瓶,仿佛一幅古画,这就是我与周婉茹初次相见的场景。

周婉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穿汉服的人还有许多,甚至成立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社团。因为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 人们不仅追求精神层次,也注重生活品质,比如在穿着中追求仪式感,并更加注重礼仪。如果说在以前,人们追求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追求的则是“琴棋书画诗酒茶”。

汉服,不只是一件衣裳,更多的是华夏文明的一个载体,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巍巍华夏,兮兮大汉,汉服,仅仅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一件简单的汉家衣裳,凝聚了华夏民族炎黄子孙的智慧与心血。在与周婉茹交谈中,她告诉记者决定开一所汉服文化馆,是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的美学和精神以及弘扬华夏礼仪。关于命名,几乎花了她两周的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修修改改近200多次,最后敲定了“衿上巳”这个名字,中华传统节日上巳节,又称女儿节,“衿”字,取自《诗经·郑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表达了她对汉服的一腔热血。“衿上巳”这个名字就此诞生了,随着文化馆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自发地共同去传承发扬汉服文化。

弘扬:

着我汉家衣裳,奏响绝世华章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喜欢汉服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汉服这个社团。汉服的受众群体从蹒跚学步的孩童,到已经退休的中老年皆有之。据了解,喜爱汉服最多的年龄阶段还是在90后到00后之间。平时出行游玩时,汉服也会成为他们的一种选择。

周末,周婉茹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穿着汉服逛街、游玩聚会。每当传统节日到来之时,她也会组织相关的活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结合古代节日特点,模仿古人举行相关仪式,并结合古典茶道、花艺与民乐,使更多人在浓浓的古典文化中得以熏陶。

周婉茹说:“汉服最美丽的归宿,莫过于是在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时,我们都可以郑重其事地换上自己民族的传统汉服,做一些充满仪式感的传统习俗。比起那些时髦的新衣服,想来只有延续华夏千年的汉服足以撑起这个角色。我们相信,总有一天,身穿汉服的中国人可以惊艳全世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丹璐/文 高博/图

新闻推荐

快来探索少儿机器人编程奥秘 江淮晨报名师上学堂明天将走进包河区同安街道分路口社区

本报讯7月11日起,合肥中小学幼儿园正式进入暑假。暑期,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一门“技能”,绘画、书法、跆拳道……除了这...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风古韵,引领国潮风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