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小记者开启地心之旅学习地震逃生技巧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31 05:27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们在了解主要的断裂带。

本报讯 “大家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我知道!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7月29日下午,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江淮小记者们来到了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地震科普馆的各个展区,穿梭于地震的时光隧道,实景演练地震逃生,在互动中学习地震知识和逃生技巧。

穿梭时光隧道 学习地震知识

“1303年9月17日,在山西洪洞赵城发生了8级地震,这是我国史载第一个有详细记录的大地震。”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小记者们开启了地心之旅的第一站——地震时光隧道。在时光隧道中,小记者们了解了历史上发生的10次大地震。

随后,小记者们依次参观了横纵波演示器、张衡地动仪、地震里氏级模拟仪、小型地震模拟平台和地震带模型等十余种设备。当讲解员问起“张衡是谁”时,小记者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答。其中,杨博雯还对地动仪的原理解说得头头是道。在体验地震波模型时,小记者们通过操作手柄,观察到了横波和纵波的运动形式;按下按钮,断层模型相应移动,一块完整的大地模型瞬间就分成了好几块。

感受地心律动 模拟家庭逃生

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小记者们终于来到了翘首以盼的地震体验室和家庭防震演练室。

随着房间里的灯突然熄灭,原本正在放着逃生动画片的电视也开始失灵,屏幕上闪烁着雪花点,体验室的地板开始急速震动,整个房间开始摇晃,小记者们发出阵阵尖叫。大约几十秒后,房间渐渐恢复平稳,小记者们争着跑出体验室,跑向父母的怀中。

“体验过地震的可怕,现在我们就知道,学会在地震中正确逃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讲解员一边说着,一边将小记者们引到了家庭防震演练室。

“1、2、3,地震了!”讲解员话音刚出,小记者们抓起沙发上的抱枕和沙发垫顶在头上,扎堆跑向演练室里的厨房和卫生间。8岁的王宸希则抱着仅有的急救箱,躲在了沙发后面的墙角下。当讲解员问起为什么一个人躲在这里时,王宸希奶声奶气地说着:“因为这里是承重墙,结实。”

这边小记者们在模拟着地震逃生,另一边,小记者们的家长也在认真地学习地震知识。杨女士这次带了两个女儿前来参加活动,她一直静静地跟在队伍后面,拿着手机拍下墙上的每一张展示板。杨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在家里也准备了应急包,但物资准备的并不全,这次活动结束后,她要回家完善家里的地震应急包,以防不时之需。

随着小记者们的“地心之旅”渐趋尾声,小记者们纷纷在心愿墙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希望永远不要发生地震”“中国平安”“我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每一天”。其中,在一张署名“好汉不留名”的心愿纸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如果发生地震了,我希望所有人都能逃生成功。”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文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退水时也是险情高发期” 专访南淝河防洪“智囊团”专家:南淝河沿线防洪提升有了初步预案

“别看这几天天气不下雨了,汛情有所好转,实际上在退水期,防控风险还是很大,一点都不能松!”7月30日,合肥市市政设计研究总...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记者开启地心之旅学习地震逃生技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