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将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库 住院超10天,服务补贴可用于支付陪护人员费用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1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哪些人可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 哪些机构被新纳入服务范围?养老服务机构哪些违规行为将被采取管理措施,甚至暂停合同履行?新修订的《合肥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对此一一予以明确。

自愿申请,个人账户季度清零

《实施方案》明确,具有市区户籍且常住的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下同)低保老年人、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老年人、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愿申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对象每月可享受市值60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该补贴以虚拟服务额度形式,发放至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服务对象个人账户。

需要提醒的,服务对象或其委托人,可自行选择服务机构提供服务,通过上述综合平台结算和管理。服务对象个人账户实行季度清零制度,不结转、不继承;过期未发生的服务和未使用的服务额度,将会被自动清零。

新增社区老年食堂等一批服务机构

此次调整之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范围也进一步得到扩大。其中,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按服务规范提供助餐服务。社区康复辅助器具、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产品租售点,按协议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康复车辅助器具、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产品的购买租赁服务。

符合条件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人助浴点、社区老年人托养中心,按协议提供托养、助浴、助急、助医、助购、助餐、家政、康复理疗等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产品的购买租赁服务。

住院超10天,补贴可支付陪护人员费用

今后,服务对象入住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内或已登记备案的市区养老机构(含社区老年人托养机构),由服务对象或其委托人凭入住合同申请,经区级民政部门确认,其享受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可用于支付入住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连续入住医院10天以上,由服务对象本人或其委托人凭住院证明和陪护合同申请,经区级民政部门确认,其享受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可用于支付雇佣陪护人员费用。

市、区两级都要建立服务机构库

按要求,合肥市民政、卫生、市场、人社、商务等部门要制定服务机构入库细则,分别建立康复保健、助餐、家政服务3类市级服务机构库,每类机构原则上不少于6家、不超过20家。区(开发区)民政部门,在3类市级服务机构库中,各选择至少2家服务机构,建立区级服务机构库。

接下来,合肥市还将对服务机构库实行动态管理,接受入库申请,每年集中开展1次审核。因机构清退、经营等原因,及时增补服务机构。每年牵头开展1次政策实施情况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结合服务需求和市场变化,每年调整1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清单。

若违规将被约谈甚至暂停合同履行

不按承诺提供服务或服务质量低于行业标准;一年内多次被服务对象投诉,经核实责任在服务机构3次以上;不按规定程序录入服务工单和结算;实际服务内容和申报服务内容不符;泄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侵犯服务对象合法权益……服务机构存在各类违反合同约定或其他违规行为,区(开发区)民政部门将根据合同约定,采取约谈、督促整改、暂停资金结算等管理措施;情节严重的,暂停合同履行。

提供虚假准入信息;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套取现金或将老年人服务额度转移间接套取服务补贴资金;冒用老年人资料提供虚假服务;服务满意率达不到90%……上述行为,被区(开发区)民政部门查实,可依法停止其服务工单申报和资金结算,暂停合同履行1个季度至1年;情节严重的解除合同。

新闻推荐

这次“光盘” 下次送主食果盘 合肥一饭店为客人发“光盘行动”温馨提示卡

饭店大厅设立了节约粮食之类的宣传标语。本报讯“欢迎您的用餐,希望您根据消费人数适度点餐,如您愿意加入我们的环...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当我行走在这人间2020-08-14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将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库 住院超10天,服务补贴可用于支付陪护人员费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