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燃气铸铁管网改造今年将“收官” 惠及421个居民小区和8.8万余户居民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5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燃气铸铁管网改造是合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挂牌督办项目,今年将迎来收官之战。等项目全部完成后,421个居民小区和71条道路的用气环境将大变样,预计惠及用户8.8万余户。

居民老旧小区告别“扛罐上楼”时代

今年,家住段郢小区的居民们迎来了干净便捷的管道用气。“以前用的是瓶装液化气,总觉得既不安全又不方便。现在好了,管道入户后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再也不用担心液化气罐突然没气了!”老合肥张先生表示。

张先生家所在的段郢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随着燃气铸铁管网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和张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正式告别了“扛罐上楼”时代。

燃气铸铁管网改造工程2018年由市政府批复下达正式启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是确保主城区燃气管网运行安全,从设施上消除老旧铸铁管网安全隐患的一项挂牌督办项目。按照计划,全市将投资2.5亿元整治燃气铸铁管网,涉及421个居民小区和71条道路,预计惠及用户8.8万余户。

举措燃气设施和供气管道全面“升级”

业内专家指出,合肥市人工煤气时期建设的铸铁管网已投入使用30多年,存在老化严重、带病运行等问题,燃气泄漏事件时有发生且逐年增多。2015年至2017年,全市燃气铸铁管网发生多起燃气泄漏。同时,合肥市燃气铸铁管网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区的市政道路和老旧居民小区,以上区域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易引发安全事故。此外,燃气铸铁管网易发生灰堵和水堵现象,对广大市民正常用气造成影响。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城乡建设局通过与市、区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密切沟通协作,三年来燃气管网改造和便民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除了直接进入小区,来到居民家门口进行燃气设施全面提升外,为保障城市用气安全,合肥还重点对道路中铺设的低压、中压B级管道实施分段逐步改造,对主城区部分燃气管线穿越箱涵的隐患实施改造;对原中压B级或低压供气区域现有管径和压力不能满足供气需求的,加大管径或改变压力等级,以满足供气需求。

成果小区改造已累计完成365个

自2018年开始,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合肥市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至今已取得了较大成果。三年共计划改造道路和小区管网311.243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278.57公里(含在建分段已完成部分),占比89.5%。其中,道路改造已累计完成48条,共计55.924公里;小区改造已累计完成365个,共计198.467公里;箱涵改造25处已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对没有列入三年改造计划,但经评估未来可能存在隐患的管网,在市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合肥燃气集团一并进行了整改,共计完成道路12.179公里、箱涵5处。

在老旧小区燃气改造方面,2020年上半年,已受理老旧小区开通管道燃气工程项目19项共1939户。后续项目待申报后,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实施。

投入已用资金24282万元整治隐患

自2018年起至2020年6月,全市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已使用资金24282万元,其中2020年投入资金4895万元。随着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既消除了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又增强了燃气供应能力,对保障合肥民生、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市、区各级道路及城区建设计划,2020年计划小区燃气铸铁管网改造全面完成,道路燃气管网及箱涵改造基本完成,并会同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完成2020年度老旧小区燃气改造工作。

2020年是铸铁管网隐患整治攻坚克难的最后一年,合肥市各级部门将按照改造计划,序时推进该项工作,让民生工程尽快得以全面完成,推动城市安全进一步得以提升和保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通讯员 合建宣 陆珊珊

新闻推荐

合肥120一天接17例中暑患者 8月1日派车次创历史新高;专家支招如何防暑降温

连日来,合肥气温节节攀升,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急救中心获悉,本月以来,合肥120总派车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9%,8月1日更是创单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燃气铸铁管网改造今年将“收官” 惠及421个居民小区和8.8万余户居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