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一句话 一辈子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8 01:48   https://www.yybnet.net/

人的一生,总有那么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2008年4月,单位组织体检,医生告知我的子宫里长了几个肌瘤。那年正值儿子中考,加上潜意识里总觉得,女同志家务繁多,腰酸背痛很正常,几个小瘤子又何妨?

2008年6月29日,先生非要带我去省立医院复查一下,没事大家都安心。于是我们利用双休日去了合肥,各项检查折腾了两天,最后一项CA125化验单要隔天才能取到。第三天,我和先生收拾好行李准备拿到化验单就打道回府。

也许冥冥之中,我预感到有什么大事发生。最后一张化验单,我没有勇气去取,我把差事推给了先生。果不其然,先生过了好一阵子才向我走来,就在省立医院门诊大厅里,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就在我用探询的目光迎向他时,突然间,他用臂膀紧紧地环绕着我,说了句:“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

好家伙,顷刻间,天旋地转,我的眼泪如决堤潮水,怎么也止不住。我千万次地问自己:我怎么就成了癌症病人?我拒绝接听所有人的电话,我狂躁到了极点,我想象着放化疗带给我的痛苦,我想象着父亲母亲牵挂担忧我的眼神,我想象着万一,我真的销声匿迹了,我那没有了母亲呵护的儿子该是怎样的一副模样?

手术前一天的晚上,我要求先生陪我去商场给我买一身行头。我想着万一,我在手术台上有去无回,我也要漂漂亮亮离开这个我有着十二万分眷念的人间。先生哄着我说:“等你病好了,我一定带你去买。”我哪里能听得进去,我不依不饶,不买,我就不做手术。先生拗不过我,就陪我去了,我挑了一条黑底红花连衣裙,一双黑色丁字型皮鞋,999元。我坚持在商场里就把它们都穿在身上,穿到了病房里。

也许是999这个吉祥的数字关照了我。手术当中切片化验:局部交界,未见癌细胞。老天只是让我拿掉了一个零部件而已。手术后的15天后出院,之后又经过了几次化验,一切正常。奇怪的是,我连一粒消炎药都没有吃。

那一天,在我带着“癌症”的枷锁绝望地走进手术室,等待我的却是一个喜出望外的“小惊喜”;那一刻,我对仓央嘉措“世间之事,除去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想起我做手术前那近乎绝望的心情,到现在还不能释怀。人在疾病面前的胆怯和无助是那么的强烈和疯狂,而此时,亲人的安慰就显得特别弥足珍贵。十多年过去了,我的独生子已经读完了研究生,走上了工作岗位;十多年过去了,我一如既往地工作着。闲暇之余,我爱上了诗歌散文,爱上了广场舞,爱上了旗袍;十多年过去了,先生的那句情话——“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时常感动着我,温暖着我不能自拔。

我庆幸,我在千山万水的找寻之后,终于找到了这份平实、安心、快乐。从此,日子就在琐碎踏实中倏忽而过。

一句话,一辈子。

沈晓琴

新闻推荐

市民万元财物丢失,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星报讯9月27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单位环卫工人王帮凤26日晚间捡拾到总价值近万元的3部手机和一个黑色手提...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句话 一辈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