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2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合肥蜀山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加装电梯试点,为很多居住在高层而又没有电梯的老人带来了出行的福音。记者日前参加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来皖集中采访活动了解到,截至8月20日,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投入使用87部,正在施工101部,完成审查手续待开工9部,这些电梯为老旧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教师家有了新电梯

安医大宿舍区地处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是安徽医科大学的职工宿舍区。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八成以上为6~7层的多层住宅。住户大都是退休教师,年纪最大的90多岁,最年轻的也有60岁,没有电梯,上下楼较为不便。

2018年11月,在蜀山区住建局和三里庵街道的指导下,由安医大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牵头,以各楼党支部为单元,召开居民会议,共同协商议事,率先在28栋、29栋住宅楼完成“加梯”工作,探索出了“党建领航+群众自治”的工作模式。

此后,多个楼栋借助该模式,快速顺利地装上了电梯。截至目前,该宿舍区已有6部电梯投入使用,4部电梯正在施工安装,占宿舍区单元楼总数的四分之一,惠及居民170余户、300余人。居民黄磊说:“有了电梯,买菜锻炼方便多了,夏天买个西瓜自己就能拎上楼!”居民彭大枝也告诉记者,电梯给老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出行便利,“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便捷。”

省城加装电梯近90部

蜀山区的试点也推广到了合肥全市。2019年以来,合肥市全面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部门合力、业主共商、政策疏导、财政支持、简化审批等措施,打通加装电梯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加梯进度。截止到2020年8月20日,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投入使用87部,正在施工101部,完成审查手续待开工9部。

为了减轻业主负担、推进加装电梯,合肥市也制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遵循事后审核、一次性拨付的原则,加装电梯补贴资金按20万元/台予以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同时,合肥还编制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设计导则,解决电梯加装设计不科学、技术指标不统一、加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刚性约束,严把加装电梯质量关,使加装的电梯利民、经济、好用。

朱琛琛季云冈仲名山郭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热心公益,帮助他人”是她行动的准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她的座右铭,她的爱心义举如同冬日里的一缕阳光,让人感到温...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居民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