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录用通知书 能代替书面劳动合同吗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郑某于2018年2月28日前往A公司面试,经过两轮面试后,3月20日,合肥某建筑公司向郑某发送《录用通知书》,通知书上面载明员工姓名、部门、职位、录用条件、试用期(3个月)、试用期工资、转正工资、社会保险等内容。同日,郑某签收《录用通知书》回执,并在回执上写明:“本人确认收到合肥某建筑公司录用通知书,自愿接受录用通知书上提供的职位,同时对录用通知书各项条款意思理解清楚且无异议。”4月1日,郑某正式入职。11月20日,郑某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并于次日办理完毕各项离职手续。一个月之后,郑某向仲裁委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合肥某建筑公司支付在职期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20000元。

A公司辩称:公司发放的《录用通知书》不仅含有录用的意思表示,还就劳动报酬、工作岗位、试用期、社会保险等内容进行了约定,并有申请人签字的回执,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已具备了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必备条款,应认定为双方签订了真实有效的劳动合同。

【案件解析】

仲裁委最终支持了郑某的仲裁请求,理由如下:(一)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出具录用通知书,可视为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出要约,劳动者签收回执在法律意义上属于承诺,自此双方在主观上对建立劳动关系达成了合意。但双方主观上达成的合意并不必然在客观上导致劳动关系就一定建立。劳动者收到录用通知书以后,可选择进入用人单位工作,建立劳动关系;也可选择不去入职,对劳动者未作法律上的强制性规定。(二)即使劳动者按照录用通知书上面的要求入职,双方之间仍然缺乏《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劳动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这里明确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并未允许其他可以替代劳动合同的文本。(三)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详细规定了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条款,内容十分详细具体,录用通知书往往是不会涵盖所有内容的,两者在内容上存在着较大差异。综上所述,仲裁委裁决A公司应支付郑某入职一个月后的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20000元。

宋璐

新闻推荐

历史性突破!南淝河水质持续改善

本报讯治湖先治河,近年来,合肥市聚力攻坚南淝河治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母亲河”水质改善取得历史性突破。数据显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录用通知书 能代替书面劳动合同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