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入冬降温,流感“叠加”新冠,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0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秋冬季到了,孕产妇、婴幼儿和老年人都是病毒易感人群,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抗病毒能力,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下面这份提高各类人群免疫力的贴士一定要收好了。

秋冬季节婴幼儿的家庭护理

吴宝玉 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产科护士长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一般情况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左右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开窗通风要避免婴幼儿吹“过堂风”;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温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60%,保持室内温暖、湿润、洁净。经常清洗婴幼儿物品、晒被褥。房间空调温度不能太高,婴幼儿也不宜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家中有人感冒咳嗽,注意做好隔离,同于婴幼儿在室内必须保持戴口罩。

加强锻炼,及时增减衣物

适当让婴幼儿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抵抗力。秋冬季节太阳温和,婴幼儿应该多晒太阳,对骨骼发育和预防佝偻病有作用,一般建议每天10到30分钟左右。同时要注意保暖,衣物要求宽松、便于活动,根据气温适当地给婴幼儿增减衣物,尤其在户外活动时需更加注意,防止着凉引起感冒和腹泻。

勤洗手、不聚集、戴口罩

培养婴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勤洗手。不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前往公众场所后回家应及时给婴幼儿洗手、洗脸。家长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及时地洗手、洗脸、换衣服,才能护理婴幼儿。婴幼儿如果需要外出要戴口罩,口罩要正规渠道购买,尽量棉质多层的口罩,不能佩戴N95或者外科口罩。三岁以下幼儿不建议戴口罩。

合理膳食定期沐浴

加强饮食多样化,注意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鼓励幼儿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哺乳期的母亲也要注意均衡膳食,6个月内婴儿要坚持母乳喂养。秋冬季节鼓励婴幼儿多喝水。特别是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增加饮水量,能够稀释呼吸道的分泌物,以利痰液的咳出。

做好秋冬季节婴幼儿皮肤的护理,定期沐浴。不要过多使用(或尽量不使用)洁肤用品,防止破坏婴幼儿皮脂膜,降低皮肤抵抗力,沐浴后要及时进行皮肤护理,防止皮肤皲裂。

除此之外,对于婴幼儿的玩具,要做好清洗消毒工作,每周两次;阳光好的时候也可以进行日光照射。酒精消毒后注意清洗干净。

预防秋冬季节的流行病,如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流感等,婴幼儿要按时接种疫苗,根据季节流行病的预防要求,做好预防接种。做好婴幼儿日常生活护理,提高抵抗力,防止病从口入。疾病高发期,尽量避免接触易感人群,做好防护,出现疾病的临床症状,及时带婴幼儿去医院就诊。

秋冬季老年人要提升自己抗病能力

戴光强 著名医学保健专家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

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情的高危人群,提升自己抗病毒能力很重要。著名保健专家戴光强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措施要更认真,更重视。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不去或少去人群聚集地和人流往返频繁的公共场所,外出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在外活动的外衣裤到家后要换干净的衣服。

二:要做好保暖,更要注意外出戴口罩帽子和围巾。

三:影响自身抗病能力的不良因素要避免,其中特别要注意,不要抽烟,不要熬夜,不要酗酒,不要吃太咸,少吃少喝甜品甜饮料,不要太累太疲劳,不要吃全素。

四:提升自身抗病毒能力的方法有以下几点:保证一天和2000ml的水;每天喝点绿茶或者红茶能提升人体抗病毒干扰素;每天早晨保证吃1-2个鸡蛋;新鲜水果蔬菜每天都要保证摄入;提升抗病毒能力的菜谱可以这样选择:大白菜烧香菇或者白蘑菇,牛肉烧胡萝卜,炖乌骨鸡(汤和肉都要吃),西红柿、白蘑菇、胡萝卜、卷心菜、洋葱、土豆、牛肉烩汤;枸杞西洋参黄芪泡水喝;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D,以及锌和硒的营养素补充剂。

五: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晒晒太阳;适当运动,做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保证心情愉快。

孕产妇冬季保健

陶瑞雪 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妊娠期妇女处于特殊免疫耐受状态,普遍易感,如果有条件可以提前接受流感疫苗接种。

今年冬季在新冠疫情已经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因孕妇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且一旦感染易发展为重症,在新冠疫苗还没有广泛应用于临床免疫接种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避免聚集做好防护

孕妇应避免外出聚集。正常上下班和必要的外出尽量避免人多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必须全程戴口罩,并且尽可能戴帽子、围巾、手套。外出回到家中须更换外套,并采取适当的消毒措施。尽量避免家庭来客来访、避免参加宴会、聚餐。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棉质口罩等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

自我监测缓解压力

怀孕期间孕妇应加强自我监测,注意胎动情况,按时进行产科相关检查,及时发现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以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科学认识孕期反应和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紧张、放松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有条件休假的孕妇应该充分利用休假时间,充分结合胎教科学规划作息时间。

合理膳食提高免疫

孕期需加强营养,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保障睡眠,提高孕妇自身免疫力。冬季日光减少,作为孕妇应该争取多晒太阳,同时加强钙剂补充。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适量运动控制体重,减少妊娠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慢阻肺患者 冬季如何防控新冠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王继灵

1. 内外兼修:戒烟,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建议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2. 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均需正确佩戴口罩以隔离飞沫。

3. 做好手卫生:要勤洗手,在接触公共物品后、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脱口罩后,陪护人员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中后、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接触脏物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之后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并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4. 多通风:居家时,在做好自身保暖的同时,室内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建议上午10时—下午4时期间开窗通风半小时,可每天1-2次。再次提醒:通风时注意做好自身保暖,避免受凉。

5. 规范用药:一定要坚持规范用药,维持原有的用药治疗,保持良好的用药习惯。

6. 密切观察:在平稳期,也要坚持注意观察自己原有症状是否稳定,包括自己的体温、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疲乏以及睡眠等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新闻推荐

环境整治志愿者 扮靓文明关镇村

本报讯在南淝河西岸,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小楼鳞次栉比,葱茏绿荫点缀楼房,中央广场临河开放,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包河区淝...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入冬降温,流感“叠加”新冠,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