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落实“十不得”关键是以生为本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6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实施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对基层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访谈,大家一致认为,落实“十不得”,既是对学生成长环境的精心呵护,也是保障每一名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有力举措。

但也有个别学校不理解、少数学生家长不支持,反映出落实“十不得”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进一步彰显广大教职员工的教育良知、教育情怀和使命担当。

落实“十不得”,就是要尊重每一位学生。

为什么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为什么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依据分班和排座位?因为每一名学生都是发展中的人,都是具有莫大潜能、无限可能和个性十足的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名学生也是自有其特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既要考虑成绩优异的学生,也要关注成绩不佳的孩子。教师们只有对学生发展怀有信心、下定决心、富有恒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亲近他们,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成长,才能完成责无旁贷的育人使命。

落实“十不得”,就是要照顾每一位学生的心理。

尊重和理解学生,既是基于学生的社会属性出发,也是由教育活动的内在规律所决定的。

教育活动是师生之间进行的社会交往活动,自然具有人与人相处的一般特点,民主平等也就成为教育活动的基本特征;师生之间应当互相尊重、平等相处。就教育教学活动效果的有效性来说,教育是一项打动学生心灵、影响学生思想观念的活动,而教学活动的效果也不完全取决于智力因素,还受到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意志品质等因素影响。

“不得侮辱、歧视、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这是教师基本的职业操守,教师离开了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和心灵的关注,教育教学活动效果也就无从谈起。

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就是尊重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尊重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尊重他们的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惯,不是由学生的外部表现而轻易得出结论,应对其外部表现进行深入的背景与原因分析。

落实“十不得”,就是要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

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一笑一颦,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困难疑惑;既关注课堂的表现,又关注课间的举动;既关注他们的校内表现,又关注他们的家庭生活。因为关注,所以亲近,更加了解,教师的教育工作才更具针对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关注学生和亲近学生,是教师对工作具有高度认同感和责任感的重要体现。“不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和排名”“不得超过规定布置过量课后作业”“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这些规定的背后,展现的是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关爱,体现的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教师对待学生应当做到宽厚仁慈,不苛刻不迁怒、不抛弃不放弃,包容学生身上的缺点,宽容学生的失误,理性对待学生的错误,善于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我,让学生在获得归属感的同时,学会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成长。

落实“十不得”,就是要欣赏和激励每一位学生。

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享受快乐,感受教育的温暖,是学校的使命,是教师的担当。每一位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也应成为教师自觉的教育追求。教师悦纳学生、鼓励学生,进而让他们形成高度的自我认同,产生强烈的自信心。

教师欣赏学生,善于发现并乐于欣赏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能够敏锐地捕捉并及时表扬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发现并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与他们一起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让他们既能看到自己的成长,又能让他们自信自强,成就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落实“十不得”,必须做到日常坚持、经常坚持、常抓不懈,没有暂停键、只有进行时。石红星万和

新闻推荐

低温来袭,合肥燃气集团多措并举保障合肥市供气安全

13日夜间,合肥市迎来了入冬以来首场降雪,供气总量持续攀升,合肥燃气集团15日全天供气量突破486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十不得”关键是以生为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