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清完垃圾种上花房前屋后美如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26 13:50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把可沤的垃圾放进院中的发酵池存放,庭院更洁净。暮春时节,花开正浓,月季红,葡萄青。“俺家院里院外种了六七种花,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后。”多年来,王宗梅一直羡慕城里公园里种的花。如今,她也有了自己的小花园。

巨野县大义镇谷庄村村民王宗梅,每天一大早,都会打扫一遍自家院子,然后把房前屋后的花草浇一遍水。她说,抬头能看到五颜六色的花,闻到花香,心情很舒畅。

走在谷庄村,街道整洁,各家各户的门前栽种的绿化树木错落有致;进入一户户农家,庭院干净利落,没有杂物,一角的小葱、莴苣等青菜及各种花卉,生机盎然;正房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整齐。“从2017年开始治理村庄环境,3年时间,村庄不仅变干净了,还变美了。”谷庄村村委会主任谷加品说。

在环境治理之初,面对多年积攒的草堆、粪堆、垃圾堆等,清理难度自然不小。“一开始听说要把门前柴草堆清理走,心里也是舍不得。后来发现,村里是真想把环境治理好,俺家主动清理了门前的柴草堆。”王宗梅说。

清理垃圾是村内环境治理的第一步。巨野县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垃圾分类紧密结合。2018年春,谷庄村成为巨野县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当地用“可沤的”(主要是厨余垃圾)和“不可沤的”(塑料袋、玻璃片等)这种贴近农民的语言进行前期宣传和指导。

“每户发放两个垃圾桶,摆放在大门前。村民每天把可沤垃圾和不开沤的垃圾放在不同垃圾桶,村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谷加品说,“垃圾桶放在大门口又产生了新问题,到夏天垃圾容易变味变臭,并且招苍蝇。”2019年春天,谷庄村开始探索可沤垃圾就地发酵的办法:村民在自家院子的一角,挖一个约一米见方深坑,上面加上盖板,盖板中间留一小口,用于投放垃圾。每天产生的菜叶、蛋壳、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都可以通过小口倒进这个发酵池。倒完垃圾再把小口盖好即可。这样很好地实现了垃圾分类,又避免了异味。

“现在家里臭味没了,苍蝇也少了,沤好的垃圾还是有机肥,可以直接用到地里。”谷庄村村民谷传英说。

目前,巨野县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把“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各镇(区办)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内容,推行评比、公示、奖励三项机制,推动家庭自律、自评、自管,以“小家美”促“乡村美”。今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巨野县委宣传部、巨野县妇联联合发文,动员农村妇女清理卫生死角,优化家居环境,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同时广栽花草、见缝插绿,使得庭院周边,房前屋后季季有绿、时常有花。

“为了鼓励大家收拾庭院,搞好家庭卫生,我们每年都会挑选10户最出色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将照片与信息放置于村里的宣传栏上,进行表彰。”巨野县柳林镇前郝庄村村支书郝承华表示,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活动,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积极性,以往的一些生活陋习开始慢慢改变。

谷庄村全村有210户,目前半数以上的村民大门上,悬挂上了县里颁发的“美丽庭院”光荣牌。

王宗梅说,美丽的小院,不光自己看着心情舒畅,就连左邻右舍来了也常常夸赞。每当有人来家里参观,王宗梅都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遇到有喜欢种花的村民,她还主动提供一些花草种子。

新闻推荐

芳菲消息到,樱花盛百年 青岛樱花盛开正艳,回顾百年种植历史

人间最美四月天。是的,青岛又到了芳菲争艳的季节,即便比很多内地城市稍微晚了一点,但春天的消息已经传达到了花草树木之...

巨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巨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完垃圾种上花房前屋后美如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