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贺州 > 正文

坐着免费公交去园区上班 贺州市平桂区推出“社区送单”就业服务模式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11 06:5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在园区务工的老乡家园居民。 图为政府提供的免费公交车。 图为老乡家园的居民乘坐免费公交到园区务工。 扫一扫,观看平桂免费公交视频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陶胜平潘向群文/图

3月31日上午7时,家住贺州市平桂区文华社区老乡家园的李纪英就出了门。在小区门口,一辆公交车静待出发。20多名妇女陆续上车,大家的篮子里都带了饭盒,去往终点站——位于该区羊头镇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

7时30分,公交准时发车,经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园区。随后,她们被分配到大棚里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李纪英到园区务工的第7天,她们8人一组,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为辣椒树剪枝。

“像这样把杈枝摘除,留住主枝就可以了,不算很难,很快就可以上手。”李纪英告诉记者,她们的上班时间是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30分,中间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

李纪英原是平桂区黄田镇厚洞村村民,2016年因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老乡家园。今年春节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为了照顾在平桂文华学校读书的孩子,春节后她没有再出去。后来在社区干部的大力推荐下,李纪英决定到设施农业园区来务工。

园区企业——华瑞农业公司项目经理黄永存告诉记者,他们从3月开始与文华社区联合开展送工到企业的活动,为了激发务工者的积极性,公司还在当月采取了日结工资的激励措施。除了务工,企业还会对务工者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压实就业帮扶责任,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平桂区老乡家园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有4465户搬迁户共23320人,如何强化搬迁后续扶持,落实就业帮扶,成为平桂区急切解决的问题。

为此,平桂区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自今年3月7日起,该区创新探索“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就业服务模式,在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的同时,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我们通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发现老乡家园的居民多为留守妇女,她们来自农村,不怕苦、不怕累。而另一方面,平桂区今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需要大量的工人。老乡家园距离园区有1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方便群众,我们租用公交车,免费接送他们往返。”平桂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主任杨小丽说。

去年,平桂区已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4319户9913人,其余146户均为无劳动力家庭及无就业意愿户。接下来,该区还将在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旺高产业园、服装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开展“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活动,切实保障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

新闻推荐

八步区:农业项目支出5600多万元

本报贺州讯(记者/王克础通讯员/苏慧君)今年前3个月,贺州市八步区在农业产业项目资金上共支出5661.64万元,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

贺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贺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坐着免费公交去园区上班 贺州市平桂区推出“社区送单”就业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