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途经淮北(外一章)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22 14:55   https://www.yybnet.net/

■宋永祥

风,呼啸着卷起中原逐鹿的沙尘;

车,疾速追赶着魏武扬鞭的马蹄;

千里淮北平原,此刻,春光即将催熟遍野金穗。

我只想做一颗麦粒,低下高傲的头颅,回到——孕育我的土地。

太湖掬波

是谁,让我在太湖岸边只是下意识地移动着散步的双脚?

是谁,让我盲然了眼前的初夏夕照、漁舟帆影?

是谁,让我再一次神遊在历史的湖海深处?

晚风携柳,唤起湖底的千年沉波告诉你,是吴越争霸的春秋,是西施与太湖的那些扑朔迷离的传说。

两千四百多年了,吴越大地,自来江山如画,辈出无数豪杰英雄。历史的星空,从来不曾遗漏过这一串闪亮的名星——勾践、伍子胥、范蠡、文种,乃至阖闾、夫差……

两千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太湖,浩浩泱泱,潮涨潮落,湖岸变迁,也从来不曾淹没过檇里的战火硝烟,夫椒的擂鼓鸣金,还有——来自会稽山下,一个美丽纯朴的浣纱女之终结命运。

是为国慷慨献身赴吴,还是封建帝王争霸的祭品?

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月下泛舟归隐,还是被越王鸱夷沉江惨终?

历史之手,一翻一覆之间,该有多少真相淤藏在千里太湖,迷茫于蠡园烟波!

好在天空有太阳。阳光驱散迷雾,穿透水面,折射出二十四史沉淀湖底的铁律:一介普通百姓的命运,一旦被帝王的政治锁定,有几人能改变注定的悲剧结局?

穿过太湖暮色,望断茫茫烟霭,我真切地看见:捐运太湖石的纤夫,被北宋“花石纲”的粗绳,深深勒进肩窝;我清晰地听到:民国的无锡闹市里,瞎子阿炳乞食无饱,风雪夜归陋巷深处的凄怨二胡声……

夕阳西下,月儿升起。它照耀过辉煌的吴越,也照映着今天的你我。

历史已远。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

世景更新。一湖春风秋月,九天冬雪夏雨。

俏问今夜,我醉卧何处?

朗声答曰:乘一舟弯月,沐一身清风,听一曲悠婉的吴歌,枕一湖轻柔的碧波。

新闻推荐

品质跨越谋发展 产业调整促转型 淮北凤凰山经济开发区精准发力打造西部绿金新城

淮北凤凰山经济开发区精准发力打造西部绿金新城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冬季清理河道忙2017-12-19 12:07
沙子沟 ◆张 枫2017-11-24 10:41
猜你喜欢:
近期多云气温猛降2017-11-17 11:54
评论:(途经淮北(外一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