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淮北充分发挥葡萄产业优势,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注重经济和生态效益相结合,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葡萄之乡” “葡萄之乡”新光景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2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大庄村的葡萄丰收了。

横跨大庄村的臭水沟经过整治,如今已成为该村景观带。

今年暑期,淮北本地及周边地市的旅游爱好者纷纷走进杜集区段园镇的葡萄基地,亲手采摘和品尝晶莹剔透、香甜可口的段园葡萄,与果农共享丰收的喜悦。

淮北段园葡萄历史悠久、品质优良,2014年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眼下,淮北市以段园万亩葡萄园为依托,将传统种植和旅游文化产业结合在一起,实现葡萄产业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新引擎:“头雁”引领产业兴

“我们家仅葡萄采摘这一项,每天就有1000多元进账。”8月23日,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大庄村村民王武明说起如今的收入,脸上满是兴奋之色。

据淮北地区的史志记载,早在明代,段园镇大庄村就有葡萄种植的历史。然而,长期以来,当地的葡萄品种有限,以种植玫瑰香为主。这个品种颗粒小,也不好运输,村民们大都是“守着金山挨饿”。为了让葡萄成为致富的“金钥匙”,大庄村结合本地实际,从山东引进了包括巨玫瑰在内的5个葡萄新品种。

“为了打破村民们的传统种植观念,村‘两委’成员每人领取了50棵葡萄树,回家带头种植。”大庄村党总支书记张斌告诉记者。新品种上市后,“身价”直线上涨。大庄的村民们发现,以前自家的葡萄每斤一块多钱也不好卖,而夏黑品种却能卖到六七元钱一斤,巨玫瑰的价格还要高。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村村民开始尝试种植新品种。

从2014年开始,大庄村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工作人员到果农家进行摸底,记录每户种植的面积、品种、数量等,再根据客商对葡萄的需求,推荐合适的品种给果农。同时,邀请种植专家做技术指导,帮助果农提升葡萄产量、品质。“我们还免费向村民们发放葡萄苗,并安装支撑葡萄的水泥柱。”张斌说,现在村里的葡萄种植品种已经达到了二三十个,主打产品有巨玫瑰、巨峰、阳光玫瑰等。

有了新技术、新品种,还需要种植大户来带动。老党员张长文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户,一年收入几十万元。虽然早早走上了致富之路,但他毫不吝啬自己的种植技术。“我们只要有种植方面的问题请教他,他都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村民李仲德在老张的指导下,家里种植了5亩葡萄,每亩收入达1万多元。

村“两委”作示范、党员大户带动,大庄村的葡萄改良面积也从原来不足600亩增加到如今的6000亩,并拥有了8个高科技温室示范大棚基地、60多个遮雨保温葡萄大棚。如今,大庄村人均年纯收入13000多元。记者从杜集区获悉,包括段园镇在内,该区葡萄栽植面积2万亩,年产葡萄近3.5万吨,总收入达3亿多元。

新风景:“葡萄小巷”魅力足

“我们在苏州工作,回老家听朋友推荐后,特地利用假期带孩子到段园进行采摘游。”在苏州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淮北本地及周边地市的旅游爱好者、学生、情侣、家庭、亲子等群体走进段园镇葡萄园,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近年来,葡萄产业的持续发展,让段园农民的口袋鼓了起来,进而对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将传统种植和旅游文化产业结合在一起,实现葡萄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发展兼顾生态效益。”张斌告诉记者。

在大庄村内,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道路呈现在人们面前,道路两侧是整齐划一的葡萄树,形成了一条条美丽的“小巷”。葡萄的枝叶沿着水泥柱子蔓延开来,交错在一起,一串串葡萄从枝叶间垂下来,让人垂涎欲滴。“这样的‘小巷’,在村里有1万米长,我们都叫它‘万米长廊’,既能够纳凉,还能够提高收入,突出我们‘葡萄之乡’的特色。”大庄村村民李蓉说。

如今,大庄村村头的臭水沟清淤后引进了活水,种上了睡莲,岸边杨柳依依,还修建了吊桥、木桥等游览设施,成为休闲的好去处。村内曾经的垃圾场经过整治,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九龙壁广场”。

“这座博物馆以葡萄为主题,里面不仅展示了葡萄的相关知识及皖北的民俗风情,还介绍了大庄的葡萄历史。”在大庄葡萄博物馆内,游客们不仅能了解当地美丽传说,观看民俗物件,还能学习酿制葡萄酒和了解葡萄的各种特色吃法。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大庄村已成为一个追求生态、体验乡村、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葡萄产业为依托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也已在段园镇初具规模,成为淮北乡村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据段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积极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葡萄特色旅游小镇。目前,小镇观景台、葡萄万米长廊、葡萄博物馆、葡萄精品园、葡萄酒窖、仙女湖等一批亮点景观已建成,葡萄特色旅游小镇初显魅力。2017年,段园葡萄小镇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新动向:产业升级品质优

从去年开始,大庄村村民周贺利用互联网优势,做起了和葡萄相关的生意。他一边开网店,一边通过微信招揽客户。“从每年5月份就开始销售葡萄,一直要卖到中秋节。”周贺告诉记者,他不仅销售自家种植的葡萄,还为同村村民提供代销服务。

如今,随着互联网平台日益成熟,段园葡萄产业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在段园镇,网络销售只是“葡萄之乡”的新动向之一。当地还有一些村民将自己的眼光瞄向了葡萄深加工产业。

今年60岁的毛树德,心态依然年轻,他最喜欢研究的是葡萄品种。哪个品种口感好,哪个品种好储存,哪个品种何时上市,他都琢磨得一清二楚。“除了不断引进新品种外,我现在开始酿造葡萄酒。”毛树德告诉记者,他家的葡萄酒每年都能卖出去好几桶。

近年来,杜集区实施葡萄品牌化发展战略,“假日阳光”“北大庄”“尹老大”等一批知名品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坚持推进葡萄产业提档升级。该区积极推广葡萄新品种、新技术,加快葡萄品种、生产技术更新改造,引进夏黑、红芭拉多、黑芭拉多等葡萄新品种,受到市场消费者青睐,避雨设施等技术的应用有效改善了葡萄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葡萄品种的更新改造,加快葡萄栽培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进葡萄标准化生产,提升葡萄品质。同时,以葡萄生产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提高葡萄产业的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杜集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牵线互联网金融,力促企业创新投入 安大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的发展号召,聚焦新时代经济增长新动能,探索经济转型新路子,8月6日至13日,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经互腾飞...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产业调整果满枝2019-08-09 11:10
检修照明设备2019-08-27 03:16
评论:(淮北充分发挥葡萄产业优势,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注重经济和生态效益相结合,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葡萄之乡” “葡萄之乡”新光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