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探究历史时期淮河流域社会衰落深层次原因 《元明以降淮北地区社会变迁研究》评介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8-30 10:47   https://www.yybnet.net/

◆胡天生

近日,阜阳师范大学教授梁家贵著《元明以降淮北地区社会变迁研究》由黄山书社出版,20余万字。该书在一个较长时段,以专题形式,从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女性贞节观、民间信仰和民间秘密结社等方面,梳理元明以降淮北地区社会变迁过程、剖析其内在原因,探究了中国历史上原本相对发达的文明之地演变为相对落后地区的深层次原因。

淮北地区以淮河为界线,属于淮河流域北部区域。这一区域是我国古代人民最早开发的区域之一,经济繁荣、人口众多、文化发达,故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之誉。元明时期是淮北地区由盛到衰的重要转折时期,清、民国时期是这一区域社会极为动荡的时期,经济发展日渐衰落,社会也发生了深刻、重大变化。学术界已关注到这一区域的社会变迁,但相关研究并不系统,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该书以社会史为研究视角,融合其他学科研究方法,以元明以降的淮北地区社会变迁为考察对象,开展对淮河流域历史的研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学术界鲜有论及水系与淮河流域社会变迁的关系。该书专辟三节,对元明以降淮北地区水系变迁进行研究,指出:元明以降淮河流域水系的紊乱,极大地破坏了包括淮北地区在内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而严重影响了该区域的社会环境,助推了该区域的社会变迁。因此,该书突破了原有研究的局限,实现了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框架、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

当代中国的淮河流域区域尤其是流域北部区域仍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人口密集的欠发达地区,被喻为我国中东部地区的 “谷地”“锅底”。从“六五”开始,“黄淮海平原区域综合治理”一直被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新时期国家又制定“中部崛起”重大战略决策,成为中部六省乘势而起的重大历史机遇。 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8〕126号),原则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请示》(发改地区〔2018〕945号)所提出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从而为包括淮北地区在内的淮河流域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该书可以为国家、沿淮各省相关战略实施,以及沿淮各省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和参考信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推荐

木锨的辉煌

许桂林淮北平原是中国重要的小麦主产区之一。当人们每年陶醉在小麦大丰收喜悦之中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当年收割后那成千上...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温情梁晓声2019-08-30 10:51
学子喜看新变化2019-08-25 07:07
猜你喜欢:
评论:(探究历史时期淮河流域社会衰落深层次原因 《元明以降淮北地区社会变迁研究》评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