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记忆中的腊梅树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07 16:2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冬天的来临,我时常想起长在大院里一南一北的那两棵腊梅树。

三十多年前,我家搬进了那个大院,我第一次认识了腊梅树,第一次看见了腊梅花,第一次闻到了腊梅的芳香……

那时我常站在腊梅树前,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绕着圈地观察它。腊梅花的颜色是黄的,但不是鲜黄色,而是黄得发暗的那一种。花叶是透明的,叶面有硬毛,背面很光滑;花瓣单生在叶腋处,花梗很短,花蕾外有很多瓦状鳞片,每一片都像蜡做的一般,如不是看着它是实实在在地长在地上的一棵树,你可能会怀疑它是假的;腊梅的树枝弯曲、遒劲,枝条无论大小都粗糙、干裂,有的枝皮干得向外翻着、卷了起来。腊梅先开花后长叶,花与叶是不相见的,花开之时,枝干枯瘦,故又被称为干枝梅。不过,在盛开的腊梅花下面,你只要留意,便可以看到一点点嫩绿的、毛茸茸的小芽。

查看资料,才知道腊梅品种不多,仅有素心和荤心两种。那种花瓣、花心和花蕊纯黄的叫做素心腊梅,外瓣为黄色,内瓣中心泛紫色、花色不纯的为荤心腊梅。我还意外地发现,腊梅并不是梅科,它属于蔷薇科。

腊梅花的香味淡淡的,不留意时,即使你从它跟前走过,也未必能闻出香味;你留意之后,就会觉得它淡淡的香味里包含了很多,给人以意味深远、回味无穷的感觉。每当腊梅花开时,我都会刻意地放慢脚步,耸起鼻子、竭力地吸吮着那股清香……

可能是腊梅树在我们淮北地区并不多见吧,加上它造型特别、花香诱人,大家都觉得稀罕。大院里的人、包括大院外的人都喜欢来观赏它,在它身边散步、闲谈。就是那些宠物猫啊、狗啊,也爱在腊梅树下玩耍。动物们有的舒展身体尽情地在树干上蹭来蹭去,有的还伸出舌头舔树干上的干皮,仿佛要寻觅出腊梅之香的奥秘来。

那年夏天,居住了多年、承载着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机关大院,不再像往常一样循规蹈矩、周而复始地运转了,它结束了自身神圣的使命,光荣退役了,机关搬迁到远离市中心的地方,那是一片更宽敞、更舒适、更现代化的办公场地。于是,大院解体了。楼门被卸了、窗子被拆了,一切旧的桌椅、柜橱、空调等都被作为旧物处理了。接着,大点的树也被挖出来运走了……

在搬迁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关注着那两棵腊梅树,担心着它们的处境:也会被挖走吗?会被卖掉吗?我还能再见到它们吗?晚上倚在窗前,用鼻子嗅一嗅空气中的气味,自信地说:还有腊梅的味道。清晨起来,打开窗子看到了仍然站立在院中的腊梅,于是拍拍胸脯自我安慰:没事的,它们还在呢。我心里暗暗祈祷,如果移栽,能把它们移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绝不要移至公园,那里的人太多)就好了,最好移到一个我能知道的地方。

……

几十年过去了,它们还在吗?

多少次在想象的风中,闻到了它淡淡的清雅的暗香;想象它依旧在大院里一次次地绽放——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李淮秋

新闻推荐

生态环保督察8市94家企业被立案处罚

本报讯今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两批进驻淮北等8个市进行督察,实现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莫斯科没有雪2020-01-04 07:27
猜你喜欢:
大 雪 ◎张秀云2019-12-16 07:43
评论:(记忆中的腊梅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