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防治麦田杂草要抓紧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3-1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

近年来,淮北草害区野燕麦、节节麦等杂草发生频次迅速上升,江淮丘陵草害区日本看麦娘、菵草等杂草发生面积逐年扩大,沿江江南草害区菵草、稻槎菜等杂草发生危害也日趋加重。针对当前麦区杂草危害,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提出了具体防治意见。

安徽省旱茬麦田,杂草群落常以阔叶杂草为主,稻茬麦田阔叶杂草、禾本科杂草并发的杂草群落结构多于旱茬麦。在禾本科杂草防治上,农户应选用炔草酯、精噁唑禾草灵、啶磺草胺等药剂防治看麦娘、日本看麦娘,选用氟唑磺隆防治雀麦、野燕麦,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菵草、棒头草、节节麦等。如果防治猪殃殃、播娘蒿、牛繁缕、荠菜等阔叶杂草,农户应选用氯氟吡氧乙酸、吡氟酰草胺、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等药剂。对于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来说,可选用氯吡·炔草酯、双氟·炔草酯、氟唑·唑草酮等药剂。

在进行防治时,要选用性能良好的喷雾器械,用足水量喷雾。宜选择晴天且白天气温高于8℃无风或微风时使用,不宜在阴雨、日最低温度小于5℃或者大风天气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喷后3天内低温天气、苗小、苗黄、苗弱用药都不适宜。

专家提醒,在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任何除草剂。农户要交替使用作用靶标不同的除草剂品种,能预防及解决杂草抗药性问题。对苯磺隆产生抗药性的猪殃殃、荠菜等阔叶杂草,应与其它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轮换使用,如氯氟吡氧乙酸等。而对精噁唑禾草灵、炔草酯、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等产生抗药性的看麦娘、日本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则要与异丙隆、吡氟酰草胺等轮换使用。

新闻推荐

出行不便 三小伙偷车“代步”

三小伙半夜出门兜风,竟然多次盗窃他人摩托车、电瓶车充当“代步工具”,埇桥民警通过调查,在一天之内将他们一网打尽。张某、...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麦田杂草要抓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