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入攻坚期每天查火点 利用多样化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6-08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实习生史乐乐

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截至昨日,安徽省小麦夏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与此同时,秸秆粉碎还田、打捆离田与夏种交织在一起,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入攻坚期。

在日前召开的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负责人透露,已将秸秆焚烧火点巡查工作纳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重点内容。 5月20日-7月20日作为禁烧监管重点时段,对全省16个市实施强化督查。督查期间,每日统计火点巡查情况,结合卫星监测情况,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市秸秆焚烧火点数量。

6月5日,省大气办公布了第一期秸秆焚烧火点情况。截至6月3日,全省共发现秸秆焚烧火点19个,其中濉溪县、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寿县、金安区、金寨县、霍邱县、大观区各1个,铜陵市郊区4个,安庆市宜秀区6个。省环保厅表示,对秸秆焚烧现象严重、火点数量突出的市,由省大气办予以通报,立即整改。对秸秆焚烧现象屡禁不止、大气污染防治指标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公开约谈相关市、县政府负责人。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将继续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望达到88%,其中产业化、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将占五成以上。今年将继续实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政策,全省各级财政对小麦、玉米、油菜按照20元/亩、水稻按照10元/亩的标准进行奖补。

省农委等部门提出,今年将稳步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积极推广麦茬玉米免耕直播技术。科学采用粉碎还田、深翻、深松、深耕等方式,提高耕地质量,提升利用效果。推进以农作物秸秆覆盖、少免耕播种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 2018年全省建设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66处,皖北旱作区示范片面积不低于2000亩,其余地区示范片面积不低于500亩。

此外,安徽省还将大力发展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原则上皖北地区以秸秆饲料化项目为主,优先扶持新建规模养殖场购置与养殖规模匹配的铡草机械及氨化膜、尿素等氨化处理物资。鼓励农作物秸秆基质商品化生产,优先扶持年生产消耗农作物秸秆2000吨以上的企业。重点推广双孢蘑菇、平菇、大球盖菇能够充分消耗农作物秸秆的种植模式,优先扶持年菌种生产达到10万瓶(袋)以上的菌种厂或年生产规模超过3万平方米(袋、棒、包)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种植大户。

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也是秸秆利用的重要一环,对此,安徽省将按照合理半径规划建设规范的农作物秸秆标准化收储点。亳州、宿州、蚌埠、阜阳4市每市建设2处、其余各市每市建设1处农作物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容量分别不少于2000吨、1000吨。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化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

新闻推荐

“志同”更“道合”

——上海内迁企业发展之九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入攻坚期每天查火点 利用多样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