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构建六大工作格局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8-07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全面启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推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完成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改革任务……8月6日,全省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在会上晒出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成绩单,亮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清单。其中,多个创新工作值得称道。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司法行政改革释放了活力,激发了动力。做好律师专业调解工作试点,全省设立律师调解室和调解中心62个;推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合肥市办理刑事法援案件1913件,比去年同比增长193%;开展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办理各类司法辅助事务3100余件、“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4600余件;完成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黄山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次设立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机考试点;强力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各地全面推开。与此同时,“放管服”改革、离监探亲和开放式会见、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等改革任务落小落细。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姜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全力构建“责任司法、公信司法、为民司法、智慧司法、效能司法、廉洁司法”六大工作格局,努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为此,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强化职能责任,提升监所安全治理能力,监狱系统要全面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来引领监狱工作实践,戒毒系统在全国率先建立科学、统一、规范的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完善社区矫正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试点,探索推广符合安徽省实际的购买服务模式;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以完善诉调、警调、检调、访调“四调对接”机制为重点,以建设医疗纠纷、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行业性调解组织为补充的“1+4+N”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培育淮北濉溪“茶馆调解”、安庆桐城“六尺巷调解”、滁州天长“冶山接边联调”等人民调解工作品牌。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加快建成具有安 徽特色、适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公共法 律服务体系。推进实体平台建设,努力使市县 两级中心成为区域县域公共法律服务的综合枢 纽和指挥协调平台,乡镇(街道)工作站成为直 接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主阵地和一线综合服务 平台,村(居)工作室成为服务指引功能全面强 化的便民惠民利民窗口;推进热线平台建设,加快“12348”热线系统升级改造步伐,建设省级一 体化呼叫中心系统,实现与安徽法网数据对接;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建成集网站、微博、微信、移 动 APP 为一体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同时,巩固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掌 上法律服务”成效,积极为城乡居民提供及时便 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记者 周莹莹)

新闻推荐

“和谐茶室”化纠纷

近日,淮北市濉溪县人民法院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在临涣镇“和谐茶室”调解室内,成功调解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近期,该市...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构建六大工作格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