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新产风头劲,煤城变“美城” 淮北市聚焦五个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07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市是全国重要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但塌陷区房屋倒塌、道路断裂等“塌陷之殇”,也成为制约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2009年3月,该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淮北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聚焦碳基、铝基、硅基、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等“三基一技一大”五大主导产业主攻方向,谋划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让昔日煤城变“美城”。

新兴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依托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淮北市加快发展碳基新材料。以煤焦化为基础,发展大型焦炭联产甲醇、煤焦油深加工、甲醇深加工;支持甲醇生产烯烃、粗苯精制生产芳烃、环己酮仿生催化氧化联产己二酸与己内酯及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发展。重点支持碳素、碳纤维等碳基材料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

与此同时,淮北市依托市高新区和濉溪经济开发区,发展铝基新材料。重点支持陶铝材料产业化研究,开发航空航天专用材料、高耐磨发动机活塞材料、高强度焊接材料等,促进军民技术融合,延长产业链条,打造陶铝产业技术高地。支持发展高性能铝箔、轨道交通用铝型材、汽摩铝型材及其制品等。

据介绍,位于淮北市经济开发区新区内的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为国家示范工程,采用国际首创最先进的高低位布置、双轴、二次中间再热技术;机组建成后,预计供电煤耗将达到251g/kWh的世界最先进水平。同时,环保实施超低排放,排放水平达到燃气轮机水平。其中,烟尘、SO2、NOX排放大幅优于国家标准。

“平山电厂一期建设中土地预留,铁路、电力接入基础设施完备,水资源、煤炭保障有力,优势明显,建设条件极其优越,社会效益高,实现了我国火力发电建造技术的突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望成为引领新一代火电技术发展的示范工程。”开发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依托高新区和烈山区,淮北市还将发展硅基新材料和大数据产业,支持电子芯片、新型电子元器件、硅基玻璃、硅基绿色建材开发,以及智能软体移动机器人平台、智能电子仪器仪表等成套智能装备的开发,物联网信息系统、新型电子商务软件集成开发。同时加强与科大讯飞、北大方正、国科创新、东华软件等领军企业合作,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和云服务智慧产业园,支持大数据、云服务、数字化政务等信息技术服务的研究与开发。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是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淮北市高新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导者,已与苹果、三星、微软、华为、小米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手机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导产品为手机用微特马达(世界市场占有率达20%)、触控模组、摄像模组。

此外,依托高新区、相山区和烈山区等,淮北市着力加快发展生物科技。推动治疗肿瘤、乙肝药物的开发和提升,开发医药中间体、天然植物芳香制品,支持新型医用材料技术引进和开发。同时,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支持煤炭清洁开采、高效燃煤发电技术研发、推广。依托相山农业科技园、百善工业园发展绿色食品。依托高新区和杜集经济开发区,在煤机装备制造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物联网和机电一体化高端装备制造。

据了解,今后五年,淮北市将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创新型城市为总抓手,实施“一二三四五”创新驱动战略,其中“五”就是以上五个主攻方向。力争用3到5年时间,化工新材料产业、陶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电子信息及新能源产业分别超过500亿产值,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达到200亿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淮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支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涛


新闻推荐

秋季秸秆禁烧“零火点”

今年秋季,濉溪县大力推进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工程提高秸秆利用率,对禁烧起到事半功倍效果。通过建立秸秆综合利...

濉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濉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产风头劲,煤城变“美城” 淮北市聚焦五个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