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危房改造必须原址重建吗? 省住建厅:只要符合规划即可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4-09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住建厅:只要符合规划即可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我今年申请了危房改造,本来打算在原址的前面重建,但是村里建议我原址重建,说在其他地方建房可能通不过验收,得不到补贴。 ”4月3日,濉溪县百善镇的赵先生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留言询问:危房改造是不是必须在原址重建?

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房子是1995年建的,今年申请危房改造重建。 “当初的左右邻居都盖起了楼房,前面都有三间小瓦房,中间是院子,两个邻居之间的地块全是我的宅基地。由于家庭困难,这次只能盖三间小瓦房,想着和邻居家的瓦房并排,后面的地方预留着等以后脱贫有条件了再盖楼房。 ”

针对赵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农村危房改造并没有必须要原址重建的硬性要求,只要是自己的宅基地,且符合村庄布点规划以及用地规划等,并经当地建设国土部门审批后即可实施,“考虑到贫困户脱贫后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只要是符合宅基地面积控制方面的要求,可以为未来加盖房间预留一定的空间。 ”

记者查询了安徽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村民新建住宅,其宅基地面积城郊、农村集镇和圩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平方米,淮北平原地区每户不得超过220平方米,山区和丘陵地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平方米,利用荒山荒地建房的每户不得超过300平方米。各市县可在上述标准内,制定具体的宅基地面积标准。

在危房改造方面,今年的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也明确,农村危房改造要严格控制建设面积,引导农户建设既经济合理又满足使用需求的房屋,防止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导致农户举债建房等现象发生。改造建筑面积1至3人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

省住建厅上述负责人特别指出,农村危房改造必须按照有关程序操作,并确保质量安全。同时,为消除安全隐患,新房建好验收之前,旧房必须拆除。 “我们要求各县级住建部门要指导乡镇、村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旧房拆除,做到先建后拆,文明拆迁,防止损害群众利益。 ”

新闻推荐

王士宏:创新打造靓丽普法名片

个人简介1962年7月出生,安徽省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人物事迹扎根基层、直通民意,调解纠纷、为民解忧,这些...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危房改造必须原址重建吗? 省住建厅:只要符合规划即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