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2019年度“十佳先进集体”名单及事迹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06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濉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着力抓根本,坚持“党建带关建”,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多次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交流推广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抓重点,深入推进基层关工委“双创”建设,促进“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典型,用先进带动发展,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城关中心校的《创新家长模式,提高家教水平》、南坪镇关工委的《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孙疃中心校的《创新养成教育思路,拓展养成教育成果》等典型经验得到宣传推广,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和县石杨镇花园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关工委建设,落实每月一例会、每季一座谈、每半年一培训工作制度,提高“五老”骨干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村关工委成立以来,广泛组织开展“三预防”“三协助”“五不让”等关爱青少年的各项活动。共募集各类善款近2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10余户。成立了校外教育活动站,每周为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开展红色教育。同时,积极协助村两委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项目征迁、畜禽养殖场关搬拆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方面共解决矛盾纠纷40余起,成为党组织的重要参谋和助手。

蒙城县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全年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共20多项,参与学生近10万人次。把家长学校作为巩固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成果的主阵地,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规划。设立心理咨询室,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开展留守儿童义诊活动,每年义诊5000多人次。充分发挥老教师作用,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与法律咨询服务活动。重视关工宣传工作,多篇重点工作报道,在省、市、县媒体上发表,引起较好反响。先后获得2012年度安徽省少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度亳州市“五好”关工委、2015年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临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不断充实加强、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各项教育活动日益丰富。1024个关工组织中,达到“五好关工委”标准的533个。全县退休的县处级老干部中,除少数同志有特殊情况外,全部参加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目前,参加关工委活动的“五老”12600名,其中骨干6019名。扎实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教育。全县德育教育宣讲员115人,法制宣讲员410人,家教讲师445人,受教育青少年每年15万余人。2014年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2016年获阜阳市“十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怀远县陈集镇君王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手拉手”活动是学校关工委一项特色活动,与蚌埠市蚌山小学开展已有30年之久的“城乡手拉手”活动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两校小朋友结对帮扶,互相通信2300多封,通过QQ、微信互通信息已成常态。受到国家少工委及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的表扬奖励,被蚌埠电视台和蚌埠日报多次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每年学校都积极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讲故事比赛、爱国主义读书征文等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同时也塑造了学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君王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被蚌埠市教育局授予“示范留守儿童之家”称号,学校被评为第16届市文明单位。

东至县实验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加县关工委“五教”宣讲团为全县中小学生举行生态道德教育主题报告会。开展“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热爱家乡、树立正确的生态道德观。开展“古诗词吟诵评级”、诗词大会等特色活动,增强学生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关爱留守儿童,加强管理教育工作,建好“留守儿童之家”,举行“情暖中秋”“新年祝福”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织女教职工结队帮扶,积极促进留守儿童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近年来,校关工委开展多种关爱活动,先后被授予全国“零犯罪学校”称号,被市关工委确定为首批“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试点学校。

全椒县古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全镇108个村民小组,由108个党小组长任各关工小组组长。学校、企业成立了关工委组织,特别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做到了全覆盖。开展青少年教育关爱工作,在青少年中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当好接班人”、法制安全教育和远离网吧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认真学习,健康成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对全镇46名贫困学生42户贫困家庭逐户走访后,和所在村关工委一道制定帮扶措施,并号召企业为贫困学生捐款助学。2016年-2018年,筹措资金30多万元,帮助102名贫困大中小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芜湖市镜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基层网络。全区54个社区、12个行政村、34所中小学成立关工委,骨干成员256人,参与“五老”达9996人。以“党建带关建”,实行“网格化”管理,打造网上关工委,建立微信群、QQ群,强化网络宣传引导。对流动、留守、特困、孤儿、失管儿童,跟踪关爱,登门入户,帮困解难。每年筹集资金56万余元,对756名学生结对帮扶。创办“五四”爱心学校,15年来持之以恒,有18个教学点,先后有680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为6500人次的困境儿童进行一对一辅导,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些儿童变得乐观、阳光。连续三届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集体,分别被授予省及芜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枞阳县钱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挥“五老”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年一个主题,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每年受教育青少年4000余人次。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资助全镇贫困家庭大一新生。近5年,动员社会力量捐助中小学贫困生和帮助学校、幼儿园改善教学条件价值200多万元。全镇现有留守儿童731人,关工委成员、五老等结对关爱工作实现全覆盖。近三年,在科普示范基地举办科技培训班20多次,培训青年农民3000多人。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全镇16个关工委“五好”全部达标。

怀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着力推行“党建带关建”,关工组织在过去的基础上延伸至村庄或村民小组,形成县、乡镇、村校、村庄四级关工网络;县直单位全部组建关工委,并延伸至小区、楼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应建尽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组织青少年到纪念馆、图书馆、博物馆参观学习,陶冶情操、陶冶品行;以镇村为主导,依托村史馆、乡贤馆、留守儿童之家、综合文化站等载体设立青少年教育基地;坚持开展黄梅戏进校园活动,使戏曲之乡传承有人;从全县56个姓氏中遴选好的家教、家风事例并举办展览,让青少年受到熏陶,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县关工委先后荣获省、市关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刘桥司法所: 筑牢“第一道防线”护航“三无乡镇”争创

编者按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近年来...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度“十佳先进集体”名单及事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