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 实施五个统筹,完善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26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濉溪县位于安徽省北部,地处淮北平原中部,是淮北市唯一辖县,县域面积1987平方公里,地表水系自北向南依次分布有新濉河、王引河、沱河、浍河、澥河等主要河流,均为季节性河流,汛期泄洪径流大,非汛期水体质量相对稳定,基本处于Ⅳ类;煤炭开采沉陷区水质较好,基本处于Ⅲ类。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水体环境质量,濉溪县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统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11个镇政府驻地和6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已经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

明细部门职责 聚强农村污水治理合力

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濉溪县编制了《濉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17-2030年)》,分阶段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实施以来,县政府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1亿元,不断完善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濉溪县委、县政府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维、管理等环节的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机制,建立了县政府负总责,部门、乡镇各负其责、协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负责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负责做好全县污水处理设施规划、监测和行政执法工作;县水务局负责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监督指导镇、村实施好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染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分散在自然庄内河塘沟渠清淤疏浚,清除黑臭水体。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建设、改造及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监督,牵头负责竣工验收;各镇政府牵头负责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考核。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靶向精准施策 提高设施运维管理效能

统筹利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富余能力。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后,污水处理能力达5万立方米/日,主要服务于主城区及濉溪镇周边农村。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6万立方米/日,主要服务于濉溪经济开发区,通过将刘桥镇政府驻地污水管网与第二污水处理厂连通,对刘桥污水进行纳管处理,实现了对刘桥镇政府驻地及周边村庄污水处理的有效覆盖。

统筹镇工业集中区与政府驻地污水处理。濉溪县百善食品工业园与百善镇政府驻地紧邻,采取管网对接方式,建设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综合污水处理厂1座,2019年投入运行,同时纳管处理园区污水和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

统筹建设镇级污水处理厂(站)和一体化设施。产生污水较多的区域建设污水处理厂(如百善镇),次之建设污水处理站(如五沟镇),污水量较少的建设一体化设施(如临涣等7镇),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同时,根据城镇化建设要求,按照《濉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17-2030年)》,逐步谋划建设污水处理厂(站),对现有一体化设施优化转移至其他镇或中心村使用,既保证处理效果,又避免造成浪费。

统筹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对规划建设相对集中的村庄,采取集中治理方式,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对居民建房相对分散的村庄,采取分散治理方式,建设户用三格式化粪池,配合周边绿化带、菜园、耕地实现污水综合利用,确保不外排。目前,全县已建成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5座,年底前,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将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统筹分类运维污水处理设施。针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兼有污水处理厂、站和一体化设施等不同处理形式,采取不同运维方式。百善镇1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由运维能力较强的县建投集团负责保障;其余处理能力较小的镇政府驻地处理站、一体化设施分别委托给第三方运维团队实施保障;对于规模较小、工艺简单、运行维护技术要求较低的村级公共处理设施,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运行维护。

目前,全县镇政府驻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13800立方米,运行维护稳定。

濉溪将继续切实提高农村污水治理的责任感,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设施作用,确保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对农村生活污水的高效治理。2030年远期规划目标正有序推进,力争如期全面完成普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恢复整个县域内地表水体的生态功能,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

新闻推荐

淮北相山: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本报讯以网格化管理、物业化服务为抓手,凝聚网格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等“五长”合力……今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三堤...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赶着羊群奔富路2020-11-23 07:05
丰收的稻谷2020-10-28 07:04
猜你喜欢:
塌陷区上光伏阵2020-11-23 07:08
评论:(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 实施五个统筹,完善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