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良心回归,才是与人为善的根本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6-12 15:58   https://www.yybnet.net/

■黄国明

警察为保一方平安,快速精准打击犯罪,需要监控;商家市民看护家园,为保人宅安全,也需要监控;体育赛事,为求公平公正,引入了监控(电子鹰眼)。可如今,明明是学雷锋做好事或者是开展职责所在的工作,当事人以免惹祸上身,也不得不寻求监控录像以正视听。

5月27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一名大妈骑三轮电动车因车速过快“漂移”摔倒,恰好被路过的民警扶起。不料两天后,一名自称大妈亲属的男子跑到派出所找民警算账,称大妈被警车碰到。即便有监控作证,该男子也不放弃又讹了民警一把……

人一旦缺乏良心,后果比什么都可怕。

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作证,南京彭宇被倒地老人告至法院直至赔偿。“好人被冤枉”的案例甚至成为“道德滑坡”的一个标志。人们忌谈“扶老人”,更忌讳直接“扶老人”。看来,学雷锋做好事,真的要找电子监控的辐射区域行之。

话说回来,随着电子监控设备的投入使用,确实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强大的监控,为民警扶起摔倒在地的大妈提供了佐证,让民警不再受讹。但电子监控也不是万能的,比如在错综复杂的大街小巷、社区村落,监控也有盲点。而时时以电子监控监督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是不现实的,也是违法的。只有让人们道德良心正常回归,才是与人为善的根本。

新闻推荐

淮南研学旅游深挖花鼓灯艺术

本报讯花鼓灯是汉民族的代表性舞蹈,流行于淮河流域,主要集中在凤台县、怀远县和颍上县,曾被周总理誉为“东方芭蕾”。聚焦花...

凤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良心回归,才是与人为善的根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