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享受电子商务 实现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本报通讯员 朱红颖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0-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购物真方便,足不出户,无论身上穿的还是家里用的,很多都从网上淘。这不,就连我们广场舞表演的服装也是从网上定购的。”提起网上购物的好处,家住凤台县城关镇57岁的张玉芹说,自从去年女儿教会了她使用手机第三方支付,她现在完全变成了购物达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网上买不到的。”

张玉芹原是凤台县百货大楼的一名营业员。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要想买东西只能通过凭票购买,就算有钱,没有票证也买不到商品。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伴随全国上下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大潮,在80年代初期,凤台县的国营商店、集体商店也开始逐渐增多。“那时凤台县只有一个百货大楼,商品种类算是比较多的,到了逢年过节,每个柜台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张玉芹说,那时候,小到买纽扣、锅碗瓢盆,大到买五金家电,逛百货大楼成为老百姓心中时髦的象征。很多年轻姑娘的理想工作就是当一名商场营业员,当时22岁的她就来到百货大楼做了一名营业员。

“那时,顾客和商品都有柜台隔着,一对一介绍,顾客在外面看,架子都是靠里面的,需要什么样的商品就给你推荐什么样的商品。有了什么新货,一‘抢’而空。”张玉芹告诉记者,当时顾客对商品的认识完全取决于营业员的推荐。

到了90年代,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不再拘泥于柜台销售,自选式商场像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货架式的零售形式,开始替代长久以来的柜台式零售。到了2000年之后,随着大卖场的风行,购物中心、专卖店等业态逐渐丰富起来,老百姓购物也更加方便。同时,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越来越多地介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购作为新兴的购物方式之一,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

现如今,随着移动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加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购物网站向移动平台平移,手机购物逐渐替代电脑购物。移动购物以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以及其他各类电商APP为依托,突破了地点的局限性,实现随时随地购物、支付。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近年来,凤台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工作,提升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水平,投资130万元在智谷电商物流园内新建一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今年5月底已经正式开业运营。同时,该县与相关快递物流企业沟通对接,目前已整合“三通一达”、顺丰、德邦、百世等7家物流、快递企业,并签订了“凤台县快递邮政合作协议”,逐步解决农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困难的问题。

在去年大力推进站点建设的基础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凤台县已建成村级网点289个,其中“邮乐购”乡镇级运营中心5个、村级服务点234个,其他电商村级服务点52个,实现了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全覆盖,自查合格234个,合格站点率达到100%。今年5月,该县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已经顺利通过省市政府验收。

老年人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便捷,年轻人则从中获得了许多创业的机会。凤台县绿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通过开发手机APP和微信销售平台,销往深圳、东莞等南方城市本地农副产品金额达500万元以上,今年又在深圳建立了冷库等生产基地,每年销售市场逐步扩大。

如今,购物场所仍在不断刷新,无人值守的新兴业态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身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购物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百姓生活的变迁。从柜台到超市,到大卖场、购物中心,再到城市综合体、网上购物,人们的“买买买”一直在不停地“变变变”,现如今,又进入了扫码无现金支付时代。不断繁荣的商圈,更加便民、惠民、利民,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

采访结束,已近傍晚。在凤台县凤凰文化广场,随着《点赞新时代》舞曲的响起,张玉芹与她的广场舞团队翩翩起舞。透过优美的舞姿、醉人的旋律,展现了舞蹈队员们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表达了广大凤台人民对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繁荣兴盛的美好愿景。

新闻推荐

改革“接地气” 服务“零距离”

(上接一版)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检验普法成效,今年淮南市创新性地将第三方评估和主管部门考核有机结...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享受电子商务 实现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本报通讯员 朱红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