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凤台县北王集村奏响的三部曲 战“疫” 扶贫 春耕 一个都不能放松!本报记者报道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3-18 08: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凤台县古店乡北王集村正紧锣密鼓地奏响三部曲——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不停歇,春耕备耕正当时。 战“疫”不松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北王集村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干部们都毅然结束春节假期,提前回到驻点村,与村干部们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详细周密的防控措施,并想方设法为村民们购买了大量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用该村村民的话说,在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期间,经常能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们同其他村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们,每天起早贪黑,顶风斗雪,要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要么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为居家隔离村民送防控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北王集村的许多村民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该村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童立言不顾身体残疾,冒着严寒,四处奔波,采购了方便面、矿泉水、水果等生活物品,并将这些物品分别送到在各个疫情监控点值守的村民手中。村民童永战主动报名参加了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并积极主动配合村干部值班。此外,他还为战“疫”捐出1000元人民币。预备党员童冬志也主动为疫情防控捐出1000元人民币,400只口罩,两大桶酒精。

由于北王集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群防群治措施科学到位,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点负面情况。

扶贫不停歇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王集村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不停歇。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经常开展线上帮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尤其是自2月下旬以来,在疫情防控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时,该村村干部们便深入一线,向贫困户普及疫情防控常识,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慎聚餐。与此同时,还积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村民管占菊爱人去世多年,这些年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如今,管占菊被安排到村里的手套厂上班,每月增加收入2000多元,且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日前,管占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俺现在在家就能做手套,不用去厂里也行。女儿前几年就考上了大学,今年儿子也要高考了,俺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北王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希帮告诉记者,管占菊工作的这家手套厂是他们村里的扶贫企业,当前正值全县上下防疫抗疫,为了保障手套厂尽快复工复产,村里就积极帮助手套厂负责人、预备党员贾时翠组织货源,把原料分送到贫困户手中,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既避免了人员集中聚集,又省去了工人们来回跑,为疫情防控缓解了不少压力。

王希帮说,我们村当前的重心就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脱贫攻坚,一手抓乡村产业发展,使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春耕抢农时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3月9日,记者在位于北王集村凤台县美浓家庭农场羊角酥种植基地大棚内看到,一垅垅羊角酥秧苗长势喜人,村民王永水戴着口罩正在瓜棚里除草。美浓家庭农场主童立非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了20亩羊角酥。季节不等人,为保证羊角酥赶上季节,合作社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工,所有进棚干活的人必须佩戴口罩,并间隔一定距离进行施肥、除草、浇水等工作。

童立非说,去年他种植了12亩羊角酥,每亩纯收益达1万元。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羊角酥基地现有20个大棚,羊角酥6月初就能上市。如果按照去年行情,今年一季有20万的收入。他的20个羊角酥大棚可吸纳本村的贫困户来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目前,北王集村正在市林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发挥行业优势,兴办特色产业,成立了凤台县美浓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申请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省党建引领项目资金5万元、市林业局支持10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共55万元,流转土地60亩,栽植中山杉幼苗4万株、大苗5000株,天鹅绒紫薇苗4万株。与此同时,该村还利用市林业局再次支持的20万元造林经费,采取工程化造林,沿村主干道新植栾树、楸树、蜀桧、红叶石楠等3000余株,使村庄林木绿化率达21%。这些惠民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另外基地可吸纳至少10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20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新闻推荐

疫情防控不松懈 居保办理不停歇

本报讯凤台县农保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居保业务办理不停歇。截至3月10日,该中心通过电话咨询指导网上办理业务53...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台县北王集村奏响的三部曲 战“疫” 扶贫 春耕 一个都不能放松!本报记者报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