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荒地变绿地 游园现美景12处街头游园升级改造,其中6处已完工

来源:淮河早报 2018-10-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柏雪 王伟 摄影报道

城市街头游园也称微型公园,是利用城市空间有限的地块,以营造植物为主,创造可以让城市居民暂时休息、散步、锻炼的场所。近日,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建设局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淮南市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对部分街头荒地、小游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有12处街头游园进驻施工,6处已基本完工,其他6处在加紧施工当中。这些街头游园建成后,不仅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也将为附近市民提供了健身、休闲、亲近自然的空间。10月16日,记者跟随市市政园林建设局走访了部分街头游园。

荒地变绿地 街头游园美景初绽

走进田大南路三角游园,你很难相信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地。三个月前,这处地处大通铁合厂家属区附近的荒地不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而且还被附近居民种上了时令蔬菜,成了他们的“私家菜园”。因为靠近路边,其脏乱现象不仅影响整条道路的美观,也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处卫生死角。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整个游园已基本完工。绿意如茵的草坪高低起伏,打造成绵延起伏的高坡与洼地;其间栽种着朴树、香樟、杂交马褂木、二乔玉兰、丛生紫薇等绿植树木,高矮不一,形态多姿,让整个游园绿茵盎然、错落有致;漫步于透水砖和大理石波导线铺就的园路上,一步一景的苏式园林风格尽显其中。据市市政园林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处三角游园附近都是一些老旧厂矿小区,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却没有供他们休闲锻炼之处。老人们每每都要沿着马路散步,看着就很危险。“所以,我们利用这块荒地,将其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街头游园,既解决了附近老人的锻炼需求,也美化了市容市貌。”据悉,田大南路三角游园总面积3056.28平方米,其间不仅绿植遍布,还铺装了文化石广场和塑胶广场。该游园于今年7月中旬开工,至今已基本竣工。建成后的游园还将配置健身器材、防腐木座椅以及垃圾桶,以便市民驻足观赏、锻炼身体。

除了田大南路三角游园外,八公山区和平新村游园也在荒地上建起一处“微型公园”。该游园位于淮凤路旁、和平新村西侧,面积约有3万多平方米,原来野草丛生的地带已铺上了百慕大草坪,栽植了竹子、乔灌木及各类花草,其间铺设了6个广场、4条园路,新建了1座公厕,让附近居民走出家门就能欣赏到如画般的园林美景。据悉,这座游园从去年12月开工,今年9月底施工完毕,投入使用。

小区绿地再改造 居民家门口逛“公园”

“这片脏乱的荒地改造成了游园,这下又多了一处休闲、锻炼之所,真是太好了!”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通居仁村四区附近的窑神庙二期游园采访时,附近围观居民纷纷夸赞道。

据居民们介绍,这里原先是居仁村小区的一处绿地,小区建成之初,这里也曾绿草如茵、绿树环绕,是居仁村四个区居民最爱去的休闲之地。可由于管理不到位,后来这片绿地渐渐荒芜,成为了杂草丛生、菜园遍布的脏乱地带。“为此,我们曾多次向物业反映,可一直无人过问。没想到,这次创建有关部门把这里改造成了游园,不仅解决了小区脏乱问题,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真是一举数得的好事!”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处游园利用原先平坦的地势遍植了大面积的草坪和绿植,游园的中间是一大片水泥地坪,据说是为小区居民打造的篮球场。“窑神庙二期游园总面积6800平方米,其中篮球场980平方米。该工程从8月份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在改造该游园时,我们因地制宜,除了栽植各种乔灌木、花草,安装防腐木廊架,还修建了篮球场,并根据居民原先踩踏出的小路修建透水砖园路,既方便居民进园游玩、赏景,也能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在采访中,市市政园林建设局工作人员说道。

12处街头游园升级改造,其中6处已完工

据市市政园林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该局共新建、改造街头游园12处,这些游园大都分布在大通区和谢八两区。目前,和平新村游园、检察院游园、东方易居道路外排绿化游园、上窑双拥游园二期、八公山新庄孜游园、田大南路三角游园这6处街头游园已陆续完工;窑神庙二期游园、夏郢街头游园、秦淮游园、杨家地游园、治安东村游园、柏园小区景观游园等6处游园都在加紧施工当中。

城市在发展,居民的休闲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而街头游园的建设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虽然其面积不大,功能却很齐全。不仅解决了城区裸露地块荒草遍地、环境杂乱的问题,而且通过园林设计提升了城区居民周边绿化环境,为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图一:已经竣工的田大南路三角游园曲径通幽

图二:窑神庙二期游园美景如画

新闻推荐

淮南市委组织部开展“扶贫日”活动

本报讯10月17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开展“扶贫日”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并开展志愿服务活...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荒地变绿地 游园现美景12处街头游园升级改造,其中6处已完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