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想方设法强产业 千方百计促增收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4-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采访,断崖式的降温和密织的大雨,让人倍感春寒料峭,但步入村民应治兆的蔬菜大棚里,大棚里温暖宜人的环境、支架上硕果累累的西红柿,却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春天的美丽和丰收的喜悦。

“今年西红柿长势非常好,这一棚的收成应该在一万斤以上,加上今年市场行情也不错,一棚西红柿卖个两三万块钱还是可以的。”应治兆一边摘下几个发红的西红柿让记者品尝,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种西红柿已经快20年了,以前都是自己‘单打独斗’,现在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们种植户开始联合到一起,以合作社的形式实行‘集团军’作战,西红柿种植规模、品种、资金和技术都有了一定保障,我相信我们的西红柿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陶圩村位于望峰岗镇西北,淮河南岸,辖王郢、陶圩、前台、后台四个自然村,农业生产主要以种植时令季节蔬菜和大棚反季节蔬菜为主,因距城区近、质量好,陶圩村蔬菜产品市场口碑一直很好,尤其是陶圩村的西红柿汁多肉甜,堪为佳品,具有一定市场竞销潜力。但由于历史原因,该村现种植户比较分散,导致种植规模、品种及资金、技术等受到局限,得不到系统发展。

“在计划经济时代,陶圩村为全市蔬菜供给做出过很大贡献。近年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改变和采煤沉陷的实际状况,村内原有土地资源遭到破坏和闲置,蔬菜产业也是一蹶不振,全村经济收入低下,部分村民背井离乡外出务工。”陶圩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陶圩村年平均气温18.6摄氏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加之我们地处‘合、淮、阜、蚌、六’两小时交通经济圈内,蔬菜产品当天即可抵达周边地区市场,因此我们发展优质蔬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区位优势。为将振兴乡村战略落于实处,在村支两委支持下,本村村民自发组织,于去年11月份成立了淮南市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基础,我们将以蔬菜规模种植为突破,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按照陶圩村产业发展规划,该村近期产业发展目标是通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组建,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蔬菜生产,提高种植户的组织化程度。”采访中,望峰岗镇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目前,陶圩村正在积极筹划实施千亩绿色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将以村入口、村公路东侧为起点,利用现有农业用地投建蔬菜种植大棚,依托示范种植、技术投入和合作社产销策略,逐步扩大规模至耿皇村地界约600亩,分期建设投入,前期以示范种植和常规品种种植为主。”

“因地制宜把优势农业产业规划好、龙头企业培育好、科学技术掌握好,加快‘一村一品’产业建设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陶圩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以振兴乡村战略为指引,我们将根据陶圩村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做强优势产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努力把我们陶圩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闻推荐

交流实战经验 提升服务质量

本报讯日前,淮南市首届养老行业实战经验交流会举行。全市90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分享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经验,提高管理服...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道靓丽的风景2019-04-10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想方设法强产业 千方百计促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