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让医者精神在雪域高原美丽绽放 记市一院第五批援藏医疗队

来源:淮南日报 2019-12-12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婷婷 本报通讯员 袁誉宁 姚 瑞

近日,由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磊,超声科医生李玉龙,普外科三病区护士长詹海侠组成的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五批援藏医疗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为期半年的援藏任务,从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凯旋归来。

从淮河之畔到青藏高原,从淮南到措美,他们克服高寒严酷的自然环境,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让“崇德 仁爱 精诚 拓新”的院训精神在雪域高原美丽绽放。

他们成功开展了措美县医院首例腹腔镜手术,首例肛周脓肿切排+预防性肛瘘挂线术等,实施手术近10台,接待门诊1000余人次,为当地群众解除了疾病之苦。

他们手把手培养、指导当地医护人员,传递先进的医疗技术、医院管理理念,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他们深入偏远乡村,走访敬老院,走进学校,开展健康义诊和宣教,为藏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保护网。

迎难而上,医者仁心建功高原

千里援藏是职责,救死扶伤是本能。措美县是淮南市对口帮扶县,位于西藏山南市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平均海拔4242米。沙尘天气、高原寒冷、干燥缺氧、失眠头痛、心动过速……最初进入措美,队员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原反应,还有神经性耳鸣、过敏等不适症状,但是他们克服艰苦环境,很快投入医疗救助工作中。八一建军节当天,张磊率领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实施了措美县首批两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在平原地区,对于张磊来说,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常规手术;但是在平均海拔4242米的高原地区实施这一手术,他心里没底。高原地区使用腹腔镜设备,二氧化碳气腹压压力打多少合适?高原地区医院缺血,如果出现并发症需要大量输血怎么办……面对这些难题,张磊不等不靠不抱怨,根据经验在探索中进行气腹压,获得了较好的视野,随后打孔置入腔镜,剥离胆囊,取出胆囊,清理腹腔,止血,缝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团队顺利实施了第一台手术,紧接着他们又不辞辛劳进行腔镜器械消毒,继续顺利完成另一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为了让两位病人尽快康复,援藏医疗队创新运用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手术前两个小时,我们就给病人喝了300ml5%糖水,术后6小时让病人进食流质食物。”护士长詹海侠全程护理两位手术病人,她介绍说,患者第一天已经通气进食进水,而且无痛活动自如,手术后三天就出院,恢复状况良好。

在措美县人民医院,张磊成功开展了首例肛周脓肿切排+预防性肛瘘挂线术;医生李玉龙带领当地超声科医生首次开展产前畸形筛查,前表器官、外周器官检查等;詹海侠带领当地护理队伍建立了晨间床边查房制度,开展了首例颈静脉穿刺抽血技术……援藏医疗队以扎实的医疗水平、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和严于律己的过硬作风,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精神,受到当地医院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私帮带,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造福当地群众。医疗队不忘由“输血”向“造血”转型,成员们就自己专业领域,各施所长,通过PPT授课、演示、现场指导等形式从管理、医疗、护理等方面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排查隐患保安全 守护群众生命线

本报讯(记者廖凌云通讯员朱成龙)为充分确保冬季、岁末年初淮南市特种设备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点特种...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医者精神在雪域高原美丽绽放 记市一院第五批援藏医疗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